【专家谈】青少年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图)

2016年09月23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宫亚峰

  9月19日,观众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上听取安全工程师的安全知识讲解。 新华社发(程辉摄)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9日在武汉拉开序幕,各省市也相应积极开展了本地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连日来,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人们争相观展、学习交流、热议网络安全相关话题,特别是青少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仍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20.1%、24.2%。当今的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的一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对青少年的培养、引导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青少年建设网络家园、维护网络安全主力军作用。

  纷繁的网络空间以其媒体多样、数据开放、知识密集、信息丰富、查阅方便等优点,为青少年认知世界、开阔视野、学习知识提供了重要平台。网络的互动性、平等性、多样性、虚拟性和易于广泛传播等特点,为青少年交流思想、抒发情感、展示自我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也应看到,网上充斥着一些不法分子,到处布满陷阱。“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竞争的根本是人心的竞争,网络空间是争夺青少年的战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青少年是网络文化的参与者、推动者,他们在吸收网络正能量的同时,也受到各种各样负能量的干扰,身体、心理和道德行为规范都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些人严重依赖网络,把“升级”当为唯一的追求,把“装备”当作唯一的神明,网络对青少年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冲击不可忽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培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给青少年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必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为代表的主旋律占领网络阵地。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建立网络安全理念,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强则民族强!青少年强则网络强!青少年是祖国发展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这是历史赋予青少年的责任。网络强国靠青少年,青少年当自强。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自觉抵制网络世界的各种诱惑,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该涉及的坚决不涉及,不要对法律禁止和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情好奇,不要寻求生理和心理的不良刺激。

  要提高甄别真假、美丑、善恶、良莠的能力,坚决抵制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在网络空间的生存与传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学习安全上网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素质。杜绝弱口令,把好网络安全第一道关口。保护好个人敏感信息、数据,不要轻信虚假中奖、游戏交易等诈骗信息,避免误入非法分子的网络陷阱和圈套。定期检测主机,查杀木马、病毒,保持系统强健性和可用性,维护好身边的良好网络生态环境。青少年要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之中,网络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指尖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