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带母求学”是最美的招生广告

2017年06月29日 12:17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6月26日,“大美甘肃”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讲述了19岁甘肃定西考生魏祥身患重度残疾,以及全家为魏祥多年求学付出的艰辛努力。魏祥今年参加高考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已经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而清华大学很快做出回应,招生办公室还发出了《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信,表达了对魏祥前往清华大学就读的欢迎。(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重度残疾的身体,却迸发出惊人能量,顽强学习,考出优异的成绩,甘肃定西考生魏祥用自己的努力拼搏得到人们的瞩目。而他贫穷的家庭,艰难的求学经历也让人肃然起敬。

  他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这出乎一般考生的要求之外,但却道出了他的实际困难。很快,朴素的心愿也很快得到清华大学的响应,学校不仅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在清华就读期间魏祥母子住宿费全免。还有多位校友提出资助意愿。“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时间,网友点赞无数。

  残疾考生的请求在前,大学的公开信在后,一个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一个文采飞扬热情洋溢,在问询和允诺之间,自强自立和厚德载物携手而行,激起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考生魏祥“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其披荆斩棘、逆境奋斗的精神令人感佩不已,而清华大学包容、爱才、友爱互助的学风也穿花拂叶,直抵人心。“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在这个物欲泛滥、道德滑坡的当下,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

  有人说,现在正值招生季,清华此举不乏营销之嫌,对此,笔者认为,商品经济时代,广告无处不在。低劣虚假的广告人人喊打,质地优良的广告令人拍案。毋庸讳言,每年为了招进优质生源,各大高校的广告战也是打得不亦乐乎。有秀“白富美”“高富帅”的,有拍摄多种校园片的……相较而言,清华欢迎魏祥“带母上学”的公开信,既解决了一个优秀学生的切身困难,也表达了著名高校关爱残疾学生、扶危济困的鲜明态度,更亮出了灵秀卓然、厚德载物的清华风范,岂不善哉?

  “带母求学”是最美的招生广告,希望“魏祥”们的困境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呵护,爱心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也希望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魏祥”们脱颖而出,越来越多,前行之路越来越通畅,我国关爱残疾人事业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与跃升;还希望接纳、欢迎“魏祥”们的学校和单位越来越多,仁心善举、美德嘉行蔚然成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成大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