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免费”不利于文化遗产保护

2017年06月13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2017年,单霁翔来故宫的第五个年头。虽然实行了每天8万人次的限流,虽然每个周一都闭馆,2016年,还是有1600万人走进故宫,创了历史新高。单霁翔表示,虽然故宫的门票价格多年没有涨过,但故宫从未想过要涨价,“相反,在未来,如果得到社会理解、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6月12日《人民日报》)

  在全国景区涨价“大合唱”不绝于耳之际,故宫高歌一曲“从未想过要涨价”,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承诺。特别是,故宫称“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更是令人耳目一新,精神大振。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在收取门票、每天“限流8万”的情况下,故宫2016年观众仍达到了1600万人,创了历史新高。一旦实现免费开放,人流如何控制,我们拿什么来保护故宫?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很多海内外游客来到北京,故宫已然成为必选景点。值得注意的是,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客流量,令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早在2011年,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推出新书《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也不幸“榜上有名”。如此语境下,故宫试图免费开放,显然不是理性选择。

  故宫究竟能承载多少游客?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曾经预测过一组数据:故宫最佳、最大和极限日接待量分别是3万、6万和8万人。但是,这些数字从开始实行黄金周之后,就被通通打破。2012年10月2日,故宫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几乎达到“极限日接待量”的两倍。基于此,自2015年7月开始,故宫实行每天“限流8万”的政策。然而,故宫“限流8万”,选择的是“极限日接待量”,显然使故宫超负荷运转,更对文物的保护不利。特别是,一旦取消了“门票制”,人流如何控制?“我们希望观众进一次故宫,能够有尊严地享受游览的过程,不要总是摩肩接踵,累了可以有地方坐下来,渴了可以喝杯茶慢慢欣赏一下云卷云舒,能够有好的展览陶冶情操”的美好愿景,如果得以实现。

  可见,故宫免费开放,不利于文化遗产保护。相反,故宫应进一步强化“门票制”,以此限制人流。这就要求,故宫首先要建立差别化限客预警机制,即平常保持3万人以下“最佳日接待量”;节假日保持6万人以下“最大日接待量”,“十一”黄金周不超过8万人“极限日接待量”。同时,发挥价格调节作用,通过节日涨价、平时降价等方式,去限制和分流游客量。要知道,故宫收费,并适当提高票价,是对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最大的敬畏和最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