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闹女博士”是对“黑名单”制度的呼唤(图)

2017年06月05日 14:0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出国参加重要会议,因迟到无法办理乘机手续,乘客掌掴机场工作人员。6月1日上午,武汉某大学女博士张丹(化名),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殴打值机柜台值班员,被机场警方行政拘留10日。3日,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地服获悉,张丹已被法航列入黑名单,在国内9个通航点对其拒绝承运。(6月4日《新京报》)

  借鉴“医闹”的说法,我们不妨把这位女博士的不当行为称之为“机闹”。尤其是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乘坐飞机出行正在从“奢侈消费”变成一种“日常消费”,类似这样的“机闹”现象也必然会变得高发频发。那么为了航空秩序和安全,也为了其他旅客的利益,对“机闹”现象进行引导、规范、惩戒和打击,就变得十分迫切。

  而这位女博士被当事的法国航空公司列入“不受欢迎旅客名单”,在国内9个通航点对其拒绝承运,同时还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10日,据说已经是迄今为止国内因违反法律法规和民航规定而受到的最严厉处罚。但我们也要看到,这终究只是一家国际航空公司的内部“黑名单”,多数情况下乘客是可以有效规避,逃避处罚的。尤其是对于国内航空市场来说,仍旧不能对这位“机闹”女博士怎么样,所以是否能够起到应有的惩戒效果,不得而知。

  事实上,国内的民用航空领域也有类似的“黑名单”制度,比如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5月10日公布的消息,目前已经有8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名单,106名旅客进入该名单。航空公司将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案例,对列入“黑名单”的乘机人员采取限制和惩戒措施。问题是,这份被俗称为“黑名单”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是由中航协颁布的,没有遵循立法程序,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所以更为“正式而官方”的中国民用航空局至今并没有建立民航黑名单制度,也没有确立对黑名单旅客的惩戒或限制标准。

  这也就意味着,对类似“机闹”女博士这样留下不文明行为污点记录的旅客,只能由各家航空公司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判断来决定是否惩戒,如何惩戒。这就很容易导致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有航空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愿意惩戒黑名单上的旅客,导致达不到黑名单的惩戒效果;其二,也有航空公司可能会滥用黑名单制度,掩饰自身服务的不足,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所以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尽快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以立法的形式确立起全国统一的黑名单制度,让民航黑名单制度既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同时又具备严格而统一的实施标准、撤销条件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既引导和规范旅客文明乘机,维护航空公司的利益,同时又防止航空公司滥用黑名单,侵犯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