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考证丢失谣言,何以沉渣泛起

2017年06月05日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很多微信群、朋友圈内有这样一则信息纷纷被网友转发:“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刘明炜,考点在一中,请朋友们转发,让刘明炜联系这个号码……一定帮他群发一下,这孩子一家肯定急死了。扩散,扩散,别耽误孩子高考!”警方证明这条求助信息为谣言。每年到高考期间都会有人别有用心地传播此类谣言。

  一些好心人很有可能会受到这条谣言的反复折腾,费了一番功夫给“刘明炜”帮忙到头来却发现自己被骗了。再加上警方辟谣要花不少精力,且谣言的传播更影响到社会诚信。综合各方面的危害,此谣言让社会付出的代价不算小。

  可以肯定的是,若没有打到造谣者的痛处,造谣言者很难自我收敛。这些谣言之所以容易“复出”,主要还是因为骗子在权衡收益和代价之后作出了“精明”的选择。

  ——罗志华

  阻击“准考证丢失”的谣言,需要多方努力。公安部门应全力追查源头,严厉惩处谣言及诈骗信息的制造者和组织传播者;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发布高考指导信息,包括“准考证丢失”等应急指南,曝光高考相关谣言和骗局,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公众应学会辨析甄别,做到不轻信、不跟风、不乱传,更不能以讹传讹,这样“准考证丢失”之类的谣言就会失去市场。

  ——付彪

  其实,围绕高考的谣言和骗局还有不少。比如,谎称高考作文题泄密、英语退出统一高考以及有人冒充高校招生部门人员等等,都是骗子在欺骗公众和考生,以获得非法利益。这些高考谣言和诈骗行为,不仅影响到考生和家长的心理情绪,扰乱了高考秩序和社会治安,还造成很多人损失钱财。

  谣言一再沉渣泛起,就是因为惩处力度有待加大。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封停涉案电话号码,抓捕造谣者和诈骗分子,并依法予以严厉惩罚。期待明年不再看到这样荒唐又可气的谣言泛滥。

  ——江德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