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浪费需要法律规制

2017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法制日报   叶 泉

  5月22日,《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出台,按照这个管理办法,在2017年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全部实行全装修。海南将成为首个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

  看到这条新闻,我不禁想起了前两天微信朋友圈里一个朋友发的感慨。这位朋友是一位学者,他说去年这个时候因为编辑部约的书稿快到期了,就专门放下手头的工作躲回家里赶稿子,没想到正赶上邻居装修,吵得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今年春天又遇上了同样的情况,家里没法呆,只好到咖啡厅里消磨时光。最后他说,为什么国家不能出台法律管一管装修呢?

  看到这位朋友的抱怨,我心里有点惴惴不安。因为今年我也加入了装修的大军。不仅是我,我们楼里很多人家都在装修。我所住的这个小区是本世纪初建成的单位福利房,当时大家一起搬进来,同时开始装修。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原来的装修开始老化,再加上春天是装修旺季,大家又都赶着这个时候先后开工了。所以,白天的时候这个楼里噪音不断,真的没法呆。好在北京市对装修的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并没有出现影响大家正常休息的情况。

  装修噪音固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垃圾。随便一家旧房改造装修的垃圾都得运好几车。这些垃圾运到哪儿去,我们不知道,但是想想都觉得挺可怕的。一个装修季,北京会有多少人家投入旧房装修?又会产生多少建筑垃圾呢?这些垃圾很多都是无法回收降解的,北京周边垃圾围城恐怕不只是一句耸人听闻的传言。

  与此同时,我又查阅了一下北京的二手房网站,中介对在售的二手房都很贴心地挂上了照片。从照片看,这些房子的装修都很新,中介介绍也是两三年内精装修的房。但是想想这些房子一旦被卖出去了,新业主大概不会再留着原来的装修,而是要投入新一轮的折腾。最近北京二手房市场虽然有些低迷,但从长远看,不可能永远如此。二手房市场越火爆,由此带来的建筑垃圾可能也就越多,由此产生的资源浪费、环保问题也就会越突出。

  说到这儿,我们再把话题拉回到海南的商品房全装修管理办法上。这个办法可能会解决一些装修噪音扰民的问题,新业主只要拎包入住就可以了,不用再搞出那么大的动静来装修。但是这个办法解决不了重复装修、过度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保问题。我查了一下北京的装修管理条例,所涉及的都是房屋安全和装修质量,对环保问题却丝毫没有关照。

  事实上,我国正在积极地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倡导绿色中国、环境保护,那么我们的立法是否可以在这个问题上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体现节约和环保的需要呢?以现在的建筑材料质量,十到十五年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使用年限。我们的立法虽然不能强制人们不去装修,但是能不能通过正向鼓励或逆向约束来减少人们的过度装修和重复装修呢?比如以15年为界限,15年内重复装修的,收取一定的环保费用,10年内重复装修的,加收更高的环保费,5年内重复装修的,征收更高的费用。通过如此立法,让人们意识到装修可能带来的环境与资源的浪费。

  当然,有人会说,装修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它体现了个人的风格与品味,你搞得都统一了或者让我用别人的装修,我不干!但事实上,所谓装修分软装与硬装两部分,真正体现个人风格的不是硬装而是软装。海南的条例实际上也是在统一规范商品房的“硬装”部分,这种统一其实也有利于日后物业统一的维修。

  做好基础装修以后,软装修是留给业主发挥创造力与想像力的空间,而对商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比如业主在市场上可以买到各种各样质量上乘、价格便宜的个性化墙壁贴纸,安装省时省力,可以随时根据业主的喜好改变房屋风格。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根本上体现为一个国家的国民意识。而这种意识需要立法有效引导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节约资源的装修方式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质量是关键

  如果装修质量不过关、装修材料不环保,业主很可能就会耗时耗力和开发商打官司。如果出现大量的装修质量纠纷,全装修政策就有失败的可能。因此,政府必须把装修质量作为重点关注的问题,既要通过严格监管督促开发商提供合格优质的装修产品,也要为业主维权提供绿色通道。

  内蒙古 马涤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