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免费开放背后有“大账”

2017年05月17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付彪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已不再依赖门票,而是要让旅游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让整个城市及其市民“不赚小钱赚大钱”。从另一个角度讲,景区免费开放,让社会每一位成员都能享受旅游公共服务,也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具体体现。

  “中国旅游日”临近之际,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对外宣布:自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也是浙江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天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获年度全域旅游推进奖。(5月16日《钱江晚报》)

  眼睛盯着门票,心中想着涨价,近年来不少景区在“门票经济”上可谓大费周章,价格一涨再涨,屡受人们的诟病。而国清景区却加“A”不加价,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低票价,即进山门票10元、国清寺门票5元,如今索性连门票都不收了,无疑是件深得人心的好事。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旅游正在从过去少数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逐渐变成一种大众“消费品”,也标志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如果依然抱着“门票经济”的旧思维,“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则很难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也势必影响景区乃至景区所在地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

  景区免费开放,表面上看似做了赔本买卖,其实是放大了游客效应。实行低价门票或免费开放,不仅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还会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就足以说明这一点。虽然每年“损失”了四五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可一算“大账”就不难看出免费带来的效益。公开数据显示,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舍弃门票的“小利”,换取旅游发展的“大利”,这笔账应好好算一算。

  当然,笔者并非一味主张所有景区都免费开放,想说的是,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已不再依赖门票,而是要让旅游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让整个城市及其市民“不赚小钱赚大钱”。从另一个角度讲,景区免费开放,让社会每一位成员都能享受旅游公共服务,也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