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同行的人是一道亮丽风景

2017年04月24日 0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来参加这场文明接力赛,参与到“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的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中去,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举中做一个文明的市民,让文明风景在城市处处闪耀魅力

  笔者是从惠州赶回深圳写这篇文章的。一路上匆忙奔走,说话、做事都不免急吼吼的,似乎少了些许礼貌与平和。人在快速行进过程中,不大容易注意到细节处的文明。但是,参加2017磨房深圳百公里活动的“驴友”们做到了。

  4月22日举行的2017磨房深圳百公里活动中,2万余名“驴友”从深圳大运中心出发,徒步跋涉65公里,朝终点葵涌文化广场进发,用行走感受城市美丽风光。令人吃惊而佩服的是,浩浩荡荡的“驴友”队伍快速经过的这片土地,竟然几乎片纸不留,真正做到了磨房网在《百公里公约》中提倡的“垃圾不落地,走过不留痕。不高声喧哗,不噪音扰民。”

  人们不禁想问,这道文明风景是如何培育出来的?无疑,离不开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活动组委会从今年2月份起,先后举行了9场面向社会的公益环保讲座,每场讲座吸引了大量听众,让环保理念在“驴友”心中扎下了根。这道风景的出现,也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大家随身携带大号垃圾袋,边走边捡有的“驴友”不小心留下的垃圾,并辛劳地穿行在队伍中宣传环保理念、维护文明秩序;同样离不开广大“驴友”的自律,他们爱护环境、一路文明。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不少“驴友”忘了备上雨伞,却没人忘带垃圾袋。没有2万多名“驴友”刮起的“绿色风”,我们又怎能奢望数十公里路上几乎片纸不留的场景?

  今年的深圳百公里活动之所以让人称奇,是因为往年活动的路线上还是留下了饮料罐、塑料瓶、食品包装等较多垃圾。如今,我们欣见“驴友”文明水平悄然拔高,活动美誉度随之提升。其实,“垃圾不落地”是我们应当做到的公共文明,因此,主方办应当想方设法将今年深圳百公里活动的“文明范”“环保风”保持下去,使之成为常态,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张新名片。

  众所周知,深圳曾经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目前正在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应当致谢深圳百公里活动的参与者们,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更好的深圳人、更文明的城市主人翁。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来参加这场文明接力赛,参与到“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的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中去,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举中做一个文明的市民,让文明风景在城市处处闪耀魅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