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

2017年04月17日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在广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总书记近日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更加明晰地把握广东当前和未来的工作目标、发展定位和前进方向。我们应该全面准确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全面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期望和重托。

  “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是广东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重要发展成绩的根本原因,更是广东今后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所不可动摇的核心所在。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需要我们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提升党的领导的政治水平,凝心聚力,团结全省人民实现改革发展的宏图大业。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东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遵循的正确方向,更是广东今后保持发展定力的关键所在。要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东实践,在当前要更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结构、运作机制和环境保障,全面打造中国特色法治社会,加促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创建广东改革发展的新伟业。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被广东实践验证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更是广东今后率先发展在方法论意义上的基本原则。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与治理创新;要强化省内区域及城乡发展的协调,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调;要完善绿色发展的制度建设、产业优化和人居环境;要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做强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中国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作更大贡献。要提升精准脱贫绩效,加快培育各地区发展内生力量,更全面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坚持改革开放,是推动广东发展先走一步的最鲜明特色,更是推进广东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必须永远高举的旗帜。实践表明,改革与开放是辩证的、相互促进的,同时又是实现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改革要全方位、全时空、全面深化,覆盖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发展阶段;广东的开放,更需要站在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最前沿,实现开放格局、开放路径、开放效益的全面升级。

  “三个支撑”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是基于近年来广东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先发展的明显优势,更是对广东加大这一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的权重和影响的殷切期待。为此,广东要以强化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与国际竞争力为本,在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持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延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与成果。

  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是基于广东已有的创新优势(近年来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省研发人员规模等均居国内第一),更是对我们进一步建设好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及提升科技向先进生产力转化绩效的殷切期待。广东要以全面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跨区域协同创新、跨产业协同创新和科技服务业加快提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完善等方面先行先试,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良性互动,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丰富的案例与经验。

  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基于广东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更是对广东服务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推进中发挥重要前沿阵地作用的殷切期待。广东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提升广东开放型经济规模,优化开放型经济结构,增强开放型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并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世界级城市群在全球资源集聚与再配置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代表国家参与当代全球经济博弈,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

  “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改革发展的直接奋斗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是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责无旁贷的使命,更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于广东走出全面小康新路子的殷切期待。走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前列,既要在时间节点上努力率先达到,更要在小康水平上实现质的提升。因此,广东要加强两手抓:一手加强对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补短板”力度,提前实现精准而全面的脱贫、扶弱;一手加强对全省各地全面小康实现水平的优化提质,为广东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全国形成更多更好的发展范例。

  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广东以新发展理念加快自身发展的责任所在,更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于广东要在国家现代化事业中发挥标杆与引领作用的殷切期待。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的宏图大业,广东必须在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上需要有更快更高更强的要求。因此,广东要善于从全球现代化领先的国家和地区借鉴经验,从国内先进地区借鉴经验,在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前提下,全面而精心地谋划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率先实现现代化,并着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现代化进程中再立新功。

  党的十八大后,习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就到了广东,对广东作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要指示;而正值党的十九大将在年内召开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又对广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最新重要批示,前后一脉相承。这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我省的进一步展开,我们要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领会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以此为指导思想,让广东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现代化事业中创出新的辉煌。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工华立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