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小哥”走红后要加薪,是忘本吗?

2017年03月24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前段时间,成都黄龙溪景区一名“把拉面跳成一支妖娆的舞”的“拉面小哥”田波,成了网络红人,当网络主不久就有了48万粉丝,光打赏就达到2万元。走红后的“拉面小哥”要求老板加薪,最终与老板谈崩,于是选择了辞职。面馆老板认为是自己把视频发到网上导致田波走红,田波在走红后却有些忘本。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是面馆培养和发掘了“拉面小哥”。这或许是事实,但“拉面小哥”走红后就没有要求加薪的权利吗?诚然,要求加薪也应该有一个限度。但任何一种谈判,既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如果我们只允许谈判成功,不允许谈判失败,特别是祭出“我培养了你,你不能忘本”的利器,那就可能走向道德绑架。

  ——毛建国

  “拉面小哥”给人带来快乐,是很好的事。老板上传视频,心里想的也是助人又益己。那么,既然真的一招捧红了,就要有种“与网红合作”的新理念,包括在薪水等待遇上的合理确定。不能说,“拉面小哥”只许有网红之名,却不能争取网红之利。责备“拉面小哥”忘本,可能还是因为对网红这一新生事物理解不透。

  ——司马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