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更多金融资本进入“三农”

2017年02月20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撬动更多金融资本进入“三农”

  曾 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当前,发展农村金融所面临的最核心问题就是抵质押物不足。从中央一号文件来看,在“三权分置”“两权”抵押等改革之下,有了撬动更多金融资本进入“三农”领域发展的可能性。可以说,这是未来撬动农村金融发展最重要的基本点。相信相关举措将通过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提高农村自有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必将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必备的物质条件。

  中药改名不宜一刀切

  郑 进 云南省卫计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开征求对中成药命名新规的意见。按照新规意见,数千个药品或将改名。中成药的名称需要规范,但也要尊重老字号老品牌。规范管理药物名称确实能够减少夸大疗效药品对消费者的误导,但对于少数具有历史渊源的、约定俗成的、老百姓认可的、有口碑有市场的老药不宜一刀切。建议视情况分类管理,对于没有历史渊源的新药可按新的命名办法约束,对于老字号品牌的药名,则不应强行更名。

  “人肉代购”发展前景承压

  郁培丽 东北振兴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专家

  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会有些海外代购的朋友,“人肉代购”在价格、品质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提供的一些个性选择,如小众品牌、断货爆款等,是一些跨境电商难以做到的,这也是其在激烈竞争中坚挺下来的后盾。不过,随着各大海淘APP纷纷登场,“人肉代购”或将面临压力。特别是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发展完善,品牌认可度逐渐提升,与国外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小,尤其是国内自贸区的不断增加,从大趋势上来看,“人肉代购”的前景不算明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