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平: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是顺势而为

2017年02月07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是顺势而为

  央行此次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是顺势而为、随行就市之举。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市场的中枢利率就在逐渐上行,国际市场利率也在总体上行,如果央行保持此前的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不动,就容易产生金融机构从央行借钱套取利差的情况。但货币市场发生的变化,并不会迅速、直接传导到企业和百姓。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金融机构更加依靠存款,中国实体企业更加依靠银行贷款,所以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并不一定会完全、迅速传导到存贷款利率上去。央行对货币市场操作利率的调整,影响大大低于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

  孙同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

  村镇银行覆盖面有待扩大

  村镇银行符合县域经济和“三农”发展需要,符合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目标,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广度,尤其是增加了中西部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供给,为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撑。但是村镇银行覆盖的客户主要是农户和小微企业中的所谓优质客户,覆盖面有待扩大。此外,我国数字金融方兴未艾,正快速向农村延伸,村镇银行应顺应技术变革的潮流。政府部门应该为村镇银行及其他农村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方面提供财税等支持。

  朱 毅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于基层执行力,相关部门精神风貌的改变、软硬件能力的加强,都是监管能否到位的重中之重。此外,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高标准、严要求来保障食品安全,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前,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与国际组织和欧盟、日本相比,不仅农药种类少,农药残留指标更少。加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既是对消费者的健康保护,也是对农业竞争力的保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