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上街撕春联 两头不讨好的事少做

2017年02月07日 07:4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昨日,新京报报道了济宁城管官方关于“济宁城管大年初三撕春联”一事的正式回应。报道称,4日,山东省济宁市城市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并表示这一行为是该支队开展的专项行动,其他执法队并未效仿。这里的“该支队”指的就是山东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丁酉年大年初三,六大队的队员们走上街头,对辖区内南文昌阁街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春联福字的活动。该支队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贴春联福字是传统风俗,在带来喜庆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节日过后,破旧凌乱的春联福字不但失去了营造节日气氛的作用,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因此,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在尊重传统节日的同时,对辖区商户早宣传、对春联福字早清理。新闻照片中,执法队员一一撕掉商铺门帘上张贴的春联及福字,并附上“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照片中,许多福字并未残破。

  说实话,城管上街撕春联并不是新鲜事。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2年2月报道,陕西渭南临渭区城管执法人员从当年2月2日,也就是正月十一开始清理春联行动。针对有人质疑,“撕春联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即使撕,也应出了正月”的说法,渭南市创卫办主任柴树明表示,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春联绝对属于乱贴乱画,过了正月十五之后就必须去掉。一年后的2013年2月26日(正月十七)凌晨五点,银川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对沿街商户春节期间张贴的对联、悬挂的条幅进行全面清理的活动。2月28日,新消息报报道了银川市民对此举的争议。不少商户对自家店门前还完好无损的对联也被“一刀切”地撕去表示不解,而且由于城管并未事先告知而是凌晨擅自撕去,更是感觉执法颇为“霸道”。当时银川市城管局一工作人员对此做出的回应是,“为了不影响过节气氛,才决定正月十五过完才开始市容整治。” 就市民“为何完好无损的也要清理”的质疑,工作人员回答:“我们人员有限,城市管理涉及的问题又多,如果采取谁破损清理谁,那时间战线将拉得很长,因此决定采取集中清理。商户考虑自身利益无可厚非,但也应为城市整体形象和环境保护着想。”

  的确,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形象良好、环境优美的城市中,但,是不是要做到这样就要牺牲掉延续了千百年的文化传统?更不用说,事实上,很多春联、福字都还完好无损,反倒是强行撕掉之后,留下了很难看的痕迹。这样的市容市貌就符合“创卫”标准吗?

  过去的那些“撕春联”行为好歹还都等到了“破五”之后,今年济宁六大队干脆赶在了初三。真是心疼那些不得不放弃了节日团聚、冒着寒风上街“开撕”的队员们。尤其是在这个行动的“表扬稿”反而引发了更多的批评声音后。这样既不讨好市民,又牺牲了队员的事情,算是“节日必需品”吗?

  恐怕更应该反思的还是做出决策的领导们。城管工作庞杂而琐碎,无法面面俱到,但是否要一刀切到这个程度,似应详加商榷。如何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保持整洁市容之间做到平衡,是个需要沉下心来研究的课题,如果实在看不过去核心区商户贴的春联破损,那么是不是可以考虑城管方面统一采购发放可重复使用的制式春联?相信群策群力之下,一定会有更好的办法。既能满足创卫需要,也能让一线队员们踏踏实实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