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键小事”入手 帮群众解难题

2016年12月23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冬季取暖会不会加重雾霾?垃圾分类如何确保到位?畜禽养殖粪便都去哪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如何?租房子会不会遭遇黑中介?“舌尖上的安全”有没有保证?……

  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都会面对、都要经历、都很关心的民生“小事”,成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问题,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生一直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生、着力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4年来,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环保管理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一项项聚焦民生、着眼长远的改革政策着棋落子。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今年前3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财政支出普遍增长14%以上,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关键问题。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既盯住了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也抓住了民生建设的“牛鼻子”,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改革的红利真正送到百姓手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用10个“更”来描述这个目标: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中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培育发展动力、提高增长潜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补上硬的短板和软的短板、发展短板和制度短板,切实从满足需求出发,增加有效供给。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年终岁末,事务繁杂。我们要从“关键小事”入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地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萃 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