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公安局”,别看广告看疗效

2016年12月19日 15:38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近日,继全国首个旅游公安局、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公安分局成立后,又一特色公安局在辽宁省锦州市挂牌成立,新挂牌成立的特色公安局专为处理涉医相关问题。锦州市医疗公安局已于本月14日正式开始接警,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可接受报警。(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有没有必要,是个逻辑问题;有没有疗效,是个现实问题。

  全国首个医疗公安局的消息刚出,基本集齐了各色烂番茄和臭鸡蛋。道理用脚趾头想想也清楚:比如浪费资源。本来全国警力就捉襟见肘,临时工都忙得人仰马翻了,这个时候,还要分一杯羹给医疗,是不是有点太奢侈?比如破窗效应。既然生态啊、旅游啊、医疗啊都可以成立专门的公安局,那么,接下来,教育等行业和领域,是不是也可以排队要求成立“特色公安局”?比如效果有限。医疗纠纷不像小偷小摸,能立时分出子丑寅卯,往往夹杂专业纠葛,剧情复杂、是非跌宕,医疗公安局如何能扮演包青天?

  这些担心,都挺有道理。不过,仔细想想,多少又有点像“孩子生出来总要死的”,听起来道理铿锵,却总是带着悲观主义眼镜看世界。

  有两个道理,在很多人摇头叹气的时候,可能不经意地忽略了:第一,医患纠纷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纯而又纯的技术纠结、专业争辩,在信息不对称的事实语境下,患者与医疗部门的“互爱互伤”,大抵只是缺一个公信昭然的第三方平台。沟通的技术、信任的纽带,有时比事实本身更让愤慨者信服。理解了这个逻辑,就理解了媒体在处置医患纠纷中的润滑效应。换句话说,医患之间的矛盾,难道都是靠专业技术手段调解成功的?第二,作为医疗公安局里的“医疗警察”,恐怕也不是医疗领域的神仙大罗,不可能“包治”所有涉医问题。更多的,还是遏止医闹等上升到治安、刑事等层面的暴力行为,秩序为先、权益为本。总之,舆论切莫对这个职能部门的初心“会错意”。其实,锦州公安亦说得很明白:锦州市医疗公安局主要担负起破解医患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市民平等就医权利等重要职能。

  理解医疗公安局,还须看到两个背景:一方面是时下的医患纠纷并没有“想当然”的那么夸张。还是数字胜于雄辩:国家卫计委统计发现,近三年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逐年上升,分别为73.1亿(2013)、76亿(2014)以及77亿(2015)。与此同时,涉医案件和医疗纠纷数量逐年下降。包括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在内,我国有据可查的涉医案件数量从6600件(2013)下降到6000件(2014),又进一步降低到4700件(2015)。另一方面是法治持续发力起到“净霾”的功效。2014年,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2015年,关于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也纳入了刑法修正案九。在打击暴力伤医、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方面,远不止单单这个“医疗公安局”在单兵突进。

  人家有钱有时间、有人有创意,无惧风口浪尖地首创职能部门应对涉医问题,掌声鼓励应该是第一反应。至于担心啊、隐忧啊云云,只要监管与审计到位,一切都可以拿绩效说话。有效能,就加油继续;打酱油,就纠错问责。制度不闲着,舆论还是少些有罪推定的好。总之,“医疗公安局”靠谱与否?回答好这个问题,别看广告看疗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