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场老板竟给检疫员发工资?

2016年11月10日 10:41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东莞桥头镇盛景禽畜市场内的屠宰场里,“检验检疫合格”章是能随便盖的。此事经由媒体曝光后引发热议,桥头镇农林水务局表示,将增加检验检疫人员以严格管理。市场老板则表示,增加后的9名检疫人员的保险由市场买,9人的工资也是市场交给镇里,再由镇里发给他们。屠宰场老板给检疫人员发工资?当地农林水务局表示“确实如此”。(11月9日广州日报)

  如果猫的工资由老鼠来发,那么,“猫抓耗子”恐怕真就成了多管闲事。作为质量安全监督环节的检验检疫,生存大计竟然掌控在被检疫的老板手里——这样的监督,除了花式过场,还有多大的意义?

  据说,桥头镇农林水务局负责人也表示无奈,在该镇,“多年来都是如此”。这也就难怪,早在2011年12月,桥头镇盛景禽畜市场亦曾被媒体曝光,原因是“偷偷出售没有经过检验的私宰注水羊肉”。这里存在的双重错位,令人愤然:第一,检验检疫是关涉公共利益的职能作为,交给2000块钱工资的合同工去“打酱油”,这本身就是公权在职能构架上的失责。第二,出了问题,不从根子上扭转市场监督的困局、而只是单纯增加人手,这种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算不上的应对之计,与拿市民的食品安全开玩笑何异?当然,更值得追问的是:这么多年过去,地方市场监管生态如此诡谲,上级部门可以不闻不问、不知不觉?

  说起来,各有各的酸楚,比如“资金短板”、比如“人员难招”,不过,比之人命关天的食品安全风险,这些说辞,恐怕也只是说辞罢了。瓜田李下,清白难证。如果检验检疫人员的工资是屠宰场老板发的,那么,法官的工资是不是可以由原告或被告发?在屁股决定脑袋的生存逻辑下,连少数专家学者都能“指鹿为马”,指望这些临时工般的检验检疫人员既上心又专业,这岂非是天方夜谭?监督的力量,来自于被监督对象的支持,自查自纠、自说自话,除了“罚酒三杯”,还会有更独立公正的公信力吗?

  当然,严格说来,这个屠宰场,本就是个另类的存在。因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动物屠宰加工场所选址时,必须“距离动物集贸市场500米以上”,而盛景禽畜市场内的羊肉屠宰场明显不符合这一条。这是一连串的违规与失守:屠宰场本身的合规性存疑、检验检疫的独立性存疑……那么,从这个市场流转出去的禽畜产品,面对动物与肉品交叉感染的风险,出事儿或者就是个时间问题罢了。

  人员不足的说辞,自然不足为信。管理失控、权责不明的真相,才是“检验检疫合格”的章戳随便盖着玩儿的根源。屠宰场老板给检疫员发工资的闹剧,眼下看来,已不是地方部门能完美收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