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说“读书无用”你就信?

2016年11月25日 11:17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只报道不扶贫”,随着火爆全国的视频引发关注,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常熟童工”视频的拍摄者老韩告诉媒体,这些孩子外出打工,并非因为家里贫困上不起学,而是觉得读书无用,“出来打工既能赚钱,又可以被村里的同龄人‘羡慕’,尽管很累,但出来也不想回去了”。(11月24日北京时间)

  有人说,这是新闻真实和新闻伦理的纠结。这话很有腔调,不过,一个法治社会,如果我们还要偏执于非法童工该不该解救的伪问题,这简直就像贪恋封建的荫蔽而不肯拆了裹脚布。底线之下,哪里还有什么次坏选择?成人世界的市侩理念,不过是卸责公共责任、为非法伤害合法化找个出口。  悖谬的论调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这个“读书无用论”。这些孩子,原来并非我们所理解的,没钱上学;而是有钱也不想上,因为他们“觉得读书无用”。有了这样的“原来”,包工头的罪恶感似乎减了几分,中介掮客的“坏人光环”似乎黯然失色……这些没日没夜在缝纫机前的孩子,反倒有了几分“自作孽”的错觉。

  不过,这样的逻辑推演,果真就没有问题吗?第一,童工的意思,是说这些孩子还是未成年,心智尚未成熟、判断未尽准确,他们说“读书无用”,大抵就如“怪力乱神”一般,不过是童言无忌罢了。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怎么能拿孩子的见识去锱铢必较?有人拿2014年说事:深圳一批童工被发现。他们来自大凉山,却出人意外地抗拒“解救”,大概的意思,也是如他们父母的见识一般,“孩子去打工能吃饱饭,能寄钱回来帮助家里。做父母的说在家里一天只有两顿洋芋(土豆)还吃不饱”。解救了,看起来日子过得更差了。这简直是个叫人揪心的难题。可问题是,不还是有精准扶贫吗?不还是有关注贫困地区的各种计划吗?

  第二,读书有没有用,这不是童工能说了算的。没读过书的孩子,没进过高校的孩子,没有经历过以知识兑换命运逆袭困局的孩子,有什么资格或本事论断“读书无用”呢?读的什么书、以什么姿势读书,结果当然是不同的。童工对读书的认知,大概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周遭环境,他们认为读书无用,恰恰说明根植于当地的代际固化的土壤,是多么的冷峻和板结,而他们所见识的读书改变命运的样板,又是多么的寥落和稀缺。有媒体记者撰文驳斥解救行动,认为《常熟童工:在生存面前,青春就是个屁》。但类似论调恰恰忘了,这些童工如果当真坚信“读书无用”,他们、他们的孩子、他们孩子的孩子,除了流水线,还有更远的远方可以观望吗?

  一言蔽之,童工嘴里的“读书无用”,本就是一种病,而不是搪塞社会失责的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