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公开致歉 明星“犯二”要有底线(图)

2016年12月16日 13:25   来源:东方网   何勇

  14日,张歆艺在微博上向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就医风波一事公开致歉,称本想开个玩笑,结果弄巧成拙。她表示“身为公众人物一时口快,没有hold住自己的情绪,是我的不对,请大家原谅。”(12月15日《佛山日报》)

  影视演员张歆艺素有“二姐”的昵称,平时在微博上就经常“犯二”,发表一些很“二”的言论以自黑。明星“犯二”,开玩笑,这本身无可厚非,也是他们的权利。但是,明星终究是公众人物,在社会上有着巨大影响力,他们的一言一行对粉丝都产生导向作用,这决定了明星“犯二”不能随心所欲、我行我素,必须要坚守起码的底线,不能让自己的“犯二”言行误导社会大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或许在张歆艺本人看来,她只是作为普通患者开玩笑吐槽医院和医生,只是像平时一样在“犯二”。但从张歆艺先前在微博上发表的就医经历内容来看,张歆艺显然算不上是在开玩笑,而是对给她看病的医院和医生公开进行指责,如果真像她在微博上说的那样,那就是给她看病的医生缺乏起码的专业性和医德。尤其是当事医院的医生出来回应之后,张歆艺并没有立即消停,而是继续不理不饶,甚至可以说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

  再者,张歆艺在微博上“犯二”吐槽给她看病的医院和医生,实质上客观上都是在借助自己拥有的强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误导不明真相的大众,特别是会误导盲目崇拜张歆艺的粉丝群体对她的言论深信不疑。这不只是让给她看病的医院和医生寒了心,更重要的是在本来就很敏感、很不和谐、有着伤口的医患关系上撒盐、捅刀子,结果只会进一步加剧医患关系的恶化,激化医患矛盾,这才是最糟糕的地方。从这个角度说,张歆艺不是在“犯二”,而是在突破底线的“作”,张歆艺的道歉也缺乏起码的诚意和深刻的反省,是把无理取闹当成轻松的“犯二”和开玩笑。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就必须负起相应的社会担当和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时刻都要恪守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能为了刷存在感,保持曝光度,增强粉丝黏度,就毫无底线的乱“犯二”、乱开玩笑,更不能滥用、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和个人影响力,做出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所以,明星在微博上发言,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要实事求是,不要为了发言和刷存在感而任性的发微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