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赵宝刚新剧“一个明星都不用”点赞

2016年12月06日 13:20   来源:东方网   孙仲

  日前,由赵宝刚执导的青春军旅题材剧《深海利剑》在青岛开机。作为赵宝刚自《青年医生》两年后执导的电视剧作品,《深海利剑》也是赵宝刚第一次执导军旅题材作品,“年轻的时候想当兵,但体检没过。”拍一部军旅剧也就成了赵宝刚的心愿。他还透露,该剧一个明星都不用。(12月5日《新京报》)

  据悉,《深海利剑》刻画了一群特殊的90后大学生,踏上中国最大的潜艇,成长为国防建设的一把重剑的励志青春故事。这,明显有别于赵宝刚从前以都市青年生活为主线的作品。而为了真实体现90后潜艇兵的成长历程,赵宝刚专门起用了一批90后新人演员,“一个明星都不用”。

  一个明星都不用,在收视率至上的当下,可谓是冒险之举,需要一定的勇气。对于这次全部起用新人,赵宝刚坦言,如果偶像演员演太现实的题材,不够接地气。不用新人,观众会容易出戏。

  是的,作为一部以今年8月被中央军委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的海军372潜艇为原型,着力塑造一群当代青年潜艇官兵群体形象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如果完全由明星、尤其是偶像演员来演,还真有可能让观众出戏,把原本很严肃、很有正能量的现实剧搞成了“求颜值”、“数星星”的偶像剧。

  也难怪,现在很多影视剧,不是在艺术质量上下功夫,而是在明星选择上动脑筋。用谁,不用谁,往往不是根据角色需要,而是单纯从知名度、观众缘等方面考虑,以此来吸引眼球,提高收视率或票房。说到底,还是为了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而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导致影视制作者们竞相追名逐利,更助长了某些明星的不良习气,耍大牌、高片酬、吃老本、轻表演……不一而足。而近期关于很多明星习惯用替身的质疑,便是舆论对此类现象的一次鞭挞与提醒。

  因此说,赵宝刚新剧一个明星也不用,是值得肯定和推崇的。一方面,对于靠明星、颜值取胜的传统制作理念,理当予以打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嘛。另一方面,也要给予新人更多的机会,更要看到新人的长处。以往的很多影视作品,也并非全靠明星支撑的,《还珠格格》、《士兵突击》、《金陵十三钗》等,不就是由新人担纲的吗?而很多明星,不也是从新人过来的吗?比如赵薇、范冰冰、章子怡等等。王宝强、吴秀波等当红明星,不仅是新人,还是半路出家的呢。

  当然,赵宝刚新剧一个明星也不用,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有其底气的。赵宝刚对艺术的追求,可以说有目共睹。在拍完“青春三部曲”以后,赵宝刚感觉失去了创作方向,所以连续两年多时间没拍新戏,直到遇到这部《深海利剑》。他说,如今的影视剧在他看起来拍得都比较“飞”,而61岁的他自觉已经“飞”不起来。他就是这么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如此导演,怎能不让人尊重和放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