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冬季打折是双赢的策略(图)

2016年11月28日 14:16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记者从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从今年12月1日到明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除外)期间,贵州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包括黄果树、织金洞、梵净山等在内的55个景区都有不同程度打折优惠。(11月27日新华社)

  贵州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55个景区中有打五折的也有实行零票价的,优惠的力度不算小让利也很大,从表面上看,景区的效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然而,通过打折让利的方式将更有吸引力,景区和游客都将受益。

  冬季因气候的原因,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不少的景区由“热”变“冷”,由此景区的经济效益比平常将减少,如果是固守原有的思维,门票始终如一不肯放下身段,难以改变“冷”的状态,同样的门票价格何必大冷天出去游玩。而如果是将门票打折却不一样,价格低有相当的吸引力,一些不愿冬季出门的人也为低价所动,由此可以人数换效益,弥补了冬季的不足,做到冷时不冷,更有效的是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缓解过于集中在夏秋季旅游的拥挤。

  门票是景区的一大收入,客观的说实行打折和零票价,即使是达到百分之百,效益也比旺季时要减少许多,但是景区的收入不完全是门票,还有巨大的潜在收入,游客到了一个地方食住行一样也不能少,同时也要购些当地的特产,这些费用比起门票来高出不知多少倍,无形中给当地带来不少的税和利,门票打折的真正价值就在于此。

  55个景区门票打折和免费,像是一道亮丽的广告,给人的感觉就是与平常大不一样,可以花少的钱享受到同样的美景,这对于饱受门票上涨之痛的人们来说无疑是种解脱,想去的人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一优惠,旅游淡季也将成为旺季。

  诚然,实行打折和免费并不是发一公告就完事,在于内质和形式相统一。现实中一些景区虽说门票不涨或者有所下降,但是却变相的提价,“景中带景”“园中加园”并不少见,甚至有的还偷工减料以取消旅游项目,以“不合理的低价”来招揽。鉴于此要真正的体现打折和免费,服务不能打折,景点不能打折,票价要专一,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以诚信取人,多跟踪多督查,真正的使打折名符其实。

  实行冬季打折的策略不论其是为已还是为他都是件好事,往大的说是促进旅游经济,往小的说惠顾到百姓,既能为自己创造效益,也能给他人带来好处,体现出一种双赢。但如果能进一步,将打折延续更长一段时间效果将更显著。

  不管怎么说,大面积的景区能实行打折及免费是对昂贵门票的一种动摇,根据不同的季节采取不同的票价方式,让旅游的人们多了一种选择,给不同需求者提供了一条便利的渠道,也是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的一大妙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