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真是最便宜吗?(图)

2016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提前尊享”、“抢先预付”、“限时折扣”……双十一还未到,各大电商纷纷启动双十一预热活动,层出不穷的促销手段,营造着狂欢购物的节日氛围。连日来,佛山日报记者梳理往年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买买买的经历发现,狂欢节的背后,却暗藏着诸多消费陷阱。

  “双十一”是购物狂欢节,随之而来也暴露不少问题,一些无良商家玩的“以次充好”、“先涨价后打折”、“老货当新货”等“深坑”把戏,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其实,伴随“双十一”而来的不仅有商家的“深坑”,各路骗子也在双十一伺机而动趁机“捞一笔”。要知道,现在骗子不但多,而且骗术不断翻新,作为消费者,购物应尽量选择大型、正规、信誉度高的网购平台和商家,避开“钓鱼网站”。此外,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如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以备日后维权之用。

  面对双十一暴露的诸多问题,需要监管部门、网络购物平台、商家等各方落实责任,同时,作为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双十一购物不能只看到商品打折多少,更要算一算经济账。

  双十一购物不是最便宜吗?不一定。前年双十一,我们一家三人都买了一件外套,价格当然都是打折货。可是,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发现我们所买的衣服价格比双十一还低。随即向内行人打听,才知道这里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服装是快消品,一件新款服装的市场销售周期最长也不过一百天,过了销售周期,商家必然要打折出售,否则,就会成为库存,到时打折都难卖掉。

  换言之,服装打折不只在双十一,只要到了销售周期的末尾,不但会打折,而且会比双十一打折更低。区别只是打折促销的时间节点不同而已,由于铺天盖地的广告,消费者往往只看到双十一打折促销,认为这是一年中最划来的价格,而忽视了许多服装临近销售周期末尾的优惠打折,此时的价格更便宜。我打工的镇上,每到年底,商家服装都低价甩卖,否则,一个年过后,就是库存。

  有了这次双十一购物亲身体会,我对双十一保持了足够理性,不是急需品我不会出手。如今是商品过剩时代,什么商品都供过于求,服装也好,其他快消品也好,迟早都是打折货,作为消费者应该按需购物,理性消费。双十一价格再低,如果不是真正急需的商品,不必凑双十一这个热闹。只要留心,在双十一之后不但能买到更价廉物美的商品,而且免去了“等快递”的焦急,熬夜购物的辛苦,也不会掉进“虚标价格、虚假折扣”的陷阱。试想,如果并非急需的商品,在双十一之后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不是更划算吗?俗话说,有钱不买半年闲。如果双十一后价格更便宜,在双十一购买看似划算,实则吃亏。

  说到底,双十一就是打折促销,可是,商家打折喊的震天响,谁知道背后玩什么花招?藏什么猫腻?永远不要忘了一句老话,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这话不绝对正确,但绝对大部分正确。原因就在信息不对称。双十一“剁手”不能只看到打折。当然要消费,但切莫跟风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冲动消费,这些非理性行为乃消费大忌,也是消费上当受骗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当消费失去理性的时候,人的防范意识必然降至最低。一句话,双十一不能只算打折账,也要算一算是否划来的经济账。尤其要记住,有钱不买半年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