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先提价再打折”再次打肿双11的脸

2016年11月04日 09: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双11”即将来袭,但“先提价再打折”的销售招数今年可不能再用了!11月2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2016年“双11”期间零售价格行为的提示公告》,要求经营者无论在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必须明码标价,除了与往年一样,不得使用“仅限今日”“全网最低价”等误导性词语外,还特意强调,禁止“先提价再打折”的销售行为。

  (11月3日《南方都市报》)

  在双11来临之情,广东省发改委发布“提示公告”的用意是十分明显的,那就是想确保今年的双11不再出现乱象,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这个“提示公告”还重点强调了禁止“先提价再打折”,规定不可谓不详细,规定不可谓不严厉。除了广东有了如此严厉规定之外,江苏等几个省市也出台了禁止“先提价后打折”的文件。

  为何各地不约而同关注了“先提价再打折”?从一个层面来说,显示的是监管部门对治理这种现象的重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也足以证明“先提价再打折”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了。

  “先提价再打折”对于商家来说,是一种营销的手段,消费者往往喜欢打折的商品,感到打折的商品是实惠的。商家的“先提价再打折”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虽然,在短时间之内这样的做法是获取利益的手段,是赢得消费者的办法,能够实现双11的钵满盆盈。但是,长远来看,这种小聪明其实不是真聪明,最终还是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是得不偿失的愚蠢做法。

  “先提价再打折”既然是存在问题的,既然还涉及坑蒙消费者,那么我们就需要追问的是,这种情况为何能年复一年的出现?这种现象究竟打肿了谁的脸?我想有这样两个群体的脸被打肿了。

  其一,打肿了监管部门的脸。虽然往年对于“先提价再打折”的行为,并没有出台专门的规定,但是监管部门也早就注意了这种现象,在约谈商家的时候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那么,双11之前的约谈,为何很多电商都置若罔闻了呢?说白了还是处罚的时候处于挠痒痒的层面,假如能够毫不留情的打击,监管部门的脸也就不会被打肿了。

  其二,打肿了某些市民的脸。“先提价再打折”不是什么高明的骗人手法,也早就不再新鲜了。我们的市民在网购商品的时候,为何还是盯着商品的“虚假价格”不放,看到打折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家购买?咱们中国人的一句老俗语很有道理:有钱不买半年闲。购买商品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个问题,无论质量再好,价格再低,也不买一时半刻用不到的商品。试问,那些“败家娘们”大包小包买回家堆积如山的商品,有多少不是落满了尘埃?

  “先提价再打折”,是商家不道德的一种显现,这是商家的嚣张。可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我们的消费者是不是也该反思自己?不能让“先提价再打折”每一次双11都打肿了我们的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