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撞脸背后是沉重的现实

2016年11月15日 10:50   来源:光明网   胡印斌

  一个酷似马云的“小马云”,不期然火了。不火也不行,谁让他长了一张大明星的脸呢。

  只是,这个故事远不止撞脸那么喜感。这个与马云小时候神态毕肖的男孩,身上负载着太多的苦难与沉重。到目前为止,他生命中最大的亮点,恐怕也只是碰巧与马云长得相像,碰巧被人拍照并传到了网上,又碰巧引发了全民围观。

  据介绍,小男孩名叫范小勤,江西永丰石马镇人,今年9岁,还在上一年级,有一个哥哥。父亲年轻时因蛇咬被迫截肢而成残疾,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又不幸被牛戳瞎一只眼睛。奶奶83岁患老年痴呆症。

  可以说,这是一个浸泡在苦水里、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家庭。尽管石马镇政府有关人员也表示,范家是当地精准扶贫的对象,但以这样一个先天失能的家庭,恐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能苦苦挣扎。尤其悲催的是,据说,小哥俩的智商好像也成问题,不然也不会9岁了还上一年级。

  于是,问题来了,“小马云”上门撞脸,马云接不接球?其实,在这个群情激荡的网络时代,马云接不接都已经不重要了,网友早就替他接了。就像有网友此前说的那样:“作为首富的马云,不希望看到这一幕吧,随便捐点让他生活好起来吧。”也有人传言,说马云已经允诺资助他上学,一直到博士。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体验,在我们这个时代,一旦某一个人与马云扯上联系,马上会长舒一口气,“幸好……”至于马云的真实感受,马云是不是对此知情、是不是认可,鲜有关注。我们好像都有这样的逻辑认知,既然事情如此巧合,既然这个孩子如此可怜,一向热心公益的马云还会袖手吗?

  很多人可能都有意无意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马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有自己的意志与自由。即便是做慈善、献爱心,也需要双方的合拍,而不是被人随意甩来一个“小马云”。这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一个道德上的两难命题,你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与别人把你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并非是同一概念。

  马云当然不希望看到范小勤如此悲苦,不只是马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是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云就应该“随便捐点”,更不意味着如果不“随便捐点”就怎样怎样。这是两码事,可惜的是,很多网友并不能、也不愿分清楚这一点。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强加于人”并不鲜见,由此也在形成某种“一边倒”压力机制的同时,透支了初心,扭曲了仁爱,堰塞了善举。等而下之,就会出现某种只喜欢在风中飘摇、戏份十足的“慈善秀”、“爱心表演”。

  与其做无谓的互撕,不如回到问题的起点。我们不能只看到“小马云”撞脸的个例,也不能总是把民众生活境遇的改善归结到某种人身关系上去,还应该看到种种悲情后面的真问题。对于“小马云”这样的家庭,政府、社会、爱心人士都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最起码要让他们体面的生存。

  我们要解决一个“小马云”的困难,更要看到这个社会上还有多少失能的家庭在苦苦支撑。他们的困难要有人发现,他们的问题要有一个好的制度来解决。惟有制度的善意才能够兜底,才能够“不落下每一个贫困群众”。

  就像此前阿里巴巴回应的那样,“这不应该是一个笑话或者段子,‘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让人深思和焦心。”从“一个”到“一群”,显然超越了巧合带来的喜感,而引领人们去关注深广的社会现实。(胡印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