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抢开罚单,背后有没有猫腻?

2016年11月14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近日,网友曝光发布了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视频显示,11日,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当街发生激烈争执。年轻警员称,“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涉事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这个看似交警执法认真引起的纠纷,怎么就以这样的结果收尾了?

  警察的职责是对违法行为进行矫正,并因此对潜在的违法行为产生威慑力,让其不敢触碰法律底线,所以它的主要职能并不是罚多少款。如今,南阳的两拨警察在大庭广众之下为争罚单像泼妇一样互厮对吵,这不但有失公职人员的身份形象,让交警道路执法的严肃性大打折扣,更让法律的形象蒙了羞,从而使执法的威慑力大大受损。

  从这起事件的直接起因看,看似由于两队交警因执法地域重叠引起。但交警执法,不管是中队还是小队,管辖范围都应该是事先有明确分工并有明确的制度规范的,是不大会发生重叠的。即便发生重叠,也是有相关规章制度可循的。不知怎么就引发了地盘的冲突呢?

  如果仅仅是执法区域划分不清引起纠纷的话,那还真是件小事情。但这次网友纠结于此,主要是担心后面有没有别的猫腻。因为现在有些执法部门,其精力不是放在如何防止行为人违法身上,而是把违法行为当成搞创收的肥肉上。更有甚者,把罚款数额分配到部门每个执法人身上,完不成任务者会受到一定的处理。这次南阳交警抢开罚单,会不会也是缘于把罚款当成创收的隐形“执罚经济”所致?因为在视频中,那个年轻的警员就称,因被马姓领导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要挨骂。

  众所周知,“执罚经济”是包括交警部门在内所有执法部门都不允许的现象。在“创收任务”的压力下,执法部门所期盼的不是违法行为的减少,而是希望有更多违法行为出现,以便于自己能顺利完成“创收任务”,这种异化的权力行为,完全不符合法的宗旨,极大地扭曲了法律的正义本质。如果创收执法是一两个执法人员所为,那还危害有限,但如果是有组织的行为,那么祸害的是整个执法机关的形象。

  所以,在南阳两交警抢开罚单引争执受停职处分事件上,我们不应只满足于对个别警察行为失当的矫正,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在完善执法行为是否符合程序的同时,要查查是否背后有猫腻,以解群众的疑惑。检查出来,无则加勉,有则必须严肃处理,追根摸底,对部门出现的权力异化行为,及时矫正并追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