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钟红绿灯要它何用?

2016年11月03日 15:15   来源:南方网   

  如果你是一个司机,如果绿灯只有3秒时间,是不是会觉得很绝望?这样的情况,当你在重庆渝中区企业天地的时候,很可能会遇得到。昨天,重庆时报记者联系了渝中区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通过网络看到了这个报道,有关单位正在就这个事情着手调查,现在还在调查期间。具体到现在的红绿灯设置是否合适,未来是否会改善,相信很快就将有个结果。(11月3日人民网)

  最短红绿灯只有3秒钟 ,这在重庆恐怕是绝无仅有,甚至能够进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了。公众不是刘翔那样的飞毛腿,汽车也不能飞起来,3秒钟红绿灯真是“神仙难过绿灯关”!不知道这样的红绿灯当初是怎么设计的,设计这样的红绿灯意义何在,是在难为人,还是在考验人们的速度?

  红绿灯一向被认为是出行安全的“保护神”,对于调节车流、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避免交通拥堵,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时下我国的红绿灯设计很不科学。要么是时间长得让人急白头,要么是短得神仙难过。如此红绿灯不仅不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反而成为安全隐患。如果三秒钟没有过马路随时都有被撞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

  红绿灯等的时间既不能过长,过长超出人们等待的限度,又不能过短,过短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红绿灯设计不能以“刘翔标准”“坑爹”,应该确定一个“最佳等待时距”,应多些人性化。否则,让车辆行人超出忍耐极限以及“神仙难过绿灯”,不仅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非常困难,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安全隐患。

  公共设施设计的着眼点在于研究公共空间、城市环境、现代人三者的关系。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不仅给人们带来生活的便捷,而且也满足了人们的社会尊重需求。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红绿灯保障交通顺利通行的功能,确保人们日常安全出行?笔者以为,必须因地制宜,注重科学的城市规划、采用人性化的交通设施、按中国人的行为习惯、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来改进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布局。应调整不合理的交通信号设置,使交通设施和交通规则的设置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科学化,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南方网汪代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