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评“没前途”的城市先别急着生气

2016年11月02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最近,一篇有关“中国最没前途的十大城市”的讨论文章让不少人怒从心头起。可以理解,爱家乡是每个人的本能,看到家乡被人评为“没前途”,不高兴是理所当然的。但笔者还是要说一句,咱能不能先别急着生气,毕竟生气也不能让你热爱的城市迅速腾飞不是?不妨先琢磨琢磨这批评有没有道理,为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可参考的依据。

  为了反驳文中所说的“没前途”,当然每个城市都可以列出十几种、几十种乃至上百种自己独特的优势和强项来,但这又有什么用呢?既然有那么多“本钱”,为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上还是落了后呢?老百姓有一句话叫“只为成功找路径,不为失败找借口”,我想这也十分适用于我们的城市发展。再多的理由和借口,也掩盖不了发展成绩不佳的事实对不对?

  都说瑕不掩瑜,但须知瑜亦不掩瑕。再多的优势也不能让我们选择性地无视每个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那些问题和痼疾。与其活在自己那些唠叨了许多年的“优点”和“成绩单”上睡大觉和沾沾自喜,不如好好反省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面对失败、落后、沉沦,每个城市需要的都不是找借口来推卸责任,而是查找原因发现病根以图重振雄风。

  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文章有些观点就颇有借鉴意义了。比如“人口是否流入”一项,的确是当今城市发展的一大问题。当青壮劳动力大批量外流,当大学毕业生纷纷选择去外地“漂”,你怎么能指望这样的城市“有前途”?你怎么能指望这样的城市不被别人越落越远?还有诸如“教育资源”、“交通便利”、“观念固化”等顽疾,难道不是许多城市发展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吗?

  古人对待批评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甚至强调要“闻过则喜”。而面对“没前途”的说法,我们是否太急着去生气和愤怒了呢?直面别人指出的自身缺陷,是需要勇气和胸襟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不陷入讳疾忌医的泥沼,才谈得上改正不足弥补短板。

  总而言之,就算有些城市真的厌烦和憎恶批评你“没前途”的声音,正确的做法也应该闷头发展,将来用实实在在的成就来打曾看不起你的人的耳光,而不是在网络上气急败坏地斗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