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公务员岗是真正技术流

2016年10月19日 15:37   来源:千龙网   刘勋

  截至昨天,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经进入第4天,竞争较激烈的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保卫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一度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截至昨天下午2点,这个只招录1人的岗位,已有接近250人报名。记者向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咨询,这一岗位并非“保安”,而是对专业要求非常严格的安全管理岗位。(10月19日 《京华时报》)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职位类别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很显然被网友称为最热“保安”公务员岗位就属于专业技术类,胜任这类公务员岗位必须具备扎实的技术水平和不断学习进取的精神,否则不可能胜任。网友热议“保安”公务员岗的现象其实就反映出对公务员工作实际的认识偏差,现实中的保安岗位就是门槛很低的职业,其技术含量低、学历要求低,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都能胜任保安工作。将保卫处主任科员误认为是保安工作,就是误认为只要被录取就能完全胜任该岗位,只要学历专业相符基本不需要担忧工作能否胜任的问题,也就是简单地认为考取之后可以放心地躺在学历上睡大觉。

  辽宁储备物资管理局劳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储备物资管理部门,下设有事业单位储备库,对安全管理的要求比较高,而保卫处的职能除安全保卫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很显然物资储备的安全工作并非普通保安能够胜任,其涉及的专业性知识非常广泛复杂,例如近些年发生东北等地的粮库失火事件,还有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的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事件,这些鲜活的事例都证明物资储备的安保工作极其重要,具体而言这里的安全保卫涉及消防、物理、化学、生物、管理等多门类的专业性知识,并非简单的巡逻、站岗、抓贼等普通保安工作能够应对。

  “保安”公务员岗需要真正的技术流和实干家,那些想躺在学历上睡大觉的报考者应知难而退、望而却步,顺利被招录并不等于顺利胜任工作。物资储备的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对技术水平和进取精神有着现实的要求,如果出现工作失误就可能给国家物资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甚至会因为失误触犯刑法而身陷囹圄,所以报考者要认真对待、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