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佳节,让敬老爱老在心间流淌

2016年10月08日 14:4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间我们就将迎来丙申年重阳节。重阳节,是固定在农历九月初九的一个传统佳节,其早在战国时期已然形成,直到唐代才走入民间,至今已经有了两千多年历史。在重阳节这一天,很多地方有插茱萸、赏秋、赏菊、登高、踏秋、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传统。“九九重阳”更是寓意长久长寿,赋予了其敬老和孝心的内涵。

  老树新芽,枯木逢春,最美莫过夕阳红。中国政府在1989年,就已经将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其更是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丙申重阳节,我们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快乐健康。其实,孝敬老人是炎黄儿女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一天更是让人们为之感动。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就如小羊跪乳、乌鸦反哺一般,赡养老人是子女的责任也是义务。毕竟老人为子女操劳了终生,其进入老年理应得到子女的尊敬、关心和照顾。孝敬老人,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传承的家风,更是全社会弘扬的公德。重阳节这一天,哪怕不记得曾经像牵风筝线一般牵过你的那双饱经风霜的手,儿女们也应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传递精神上的慰藉与抚摸。

  岁月勿勿,人间易老。岁月不饶人,随着一天天流逝,父母渐渐老去,那满头白发直让人心酸。让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安度晚年,就必须关注父母的需求,首先应该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而敬老爱老也不应只在老人节时做,不能流于一阵风,必须时刻记心中。不管事情有多忙,儿女们尽量“常回家看看”,既解决了“空巢老人”的辛酸与烦恼,也不会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待”遗憾。

  没有孝道,社会将变得冷漠;没有孝道,国人将不忠于国。也正因为“孝敬祖先,忠于国家”,华夏成为了世界上唯一可以据守本土四千年而不被异族所统治、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繁衍五千年而至今不衰的民族。而今时代日趋多元,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外乡的漂泊也许会裹挟着如陀螺般旋转的人们在某些时候会忘记自己或者迷失自我,但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敬老爱老传统都不能忘。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人都会慢慢变老,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迷失了心底里生发于生命原点的爱。重阳节是一个承续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节日,在这个美好节日里我们更应让尊老爱老在心间流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除了以温情方式去关爱外,还需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良好风尚。重阳节,就让我们人人都成为行动队,关爱那些在我们生命伊始时关爱过我们的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