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民生之利”让温暖畅流百姓心间

2016年03月06日 09:39   来源:红网   鱼予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3月5日新华网)

  民生连民心,民意定乾坤。提及“民生”和“民生改善”,对于每一位普通民众而言并不陌生,因为它关系着自己生活水平、幸福感受。其实,“民生”如果用老百姓的话说,不外乎就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日常生计;如果用宏观的语言表达,“民生”就是社会个体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社会资源、社会机会,支撑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为此,民生问题也关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民生问题得到重视和改善的程度,也是衡量社会和谐的重要指标。而只有在不断改善民生中,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让百姓在政府“谋民生之利”的改革红利下,温暖畅流心间。

  民生是国之根本,只有民生得以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李克强总理在报告提出将“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再一次彰显了党和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决心和努力方向。诚然,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关键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从小、从实、从惠入手,一件也不能少。

  有道是,一个富强的国家,人民应该是富足的,民生发展应该是走在前列的。如今,两会中再次提及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我们坚信,我们的党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通过改善民生来让人民过上富足美好新生活的战略目标定能实现。因为,在早前的一批普惠、广覆盖保障制度的建立推行上,皆能感受到民生变化的点点滴滴。但话又说回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应该没有终点站,要实现此次的“谋民生之利”,还需要各级领导干能够真心诚意为百姓排忧解难,拿出科学妥善的办法,让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民生改善,温暖百姓心里,这是一个现实,也是一份期待。毋庸讳言,理想丰满,现实有时很骨感,光有顶层设计远远不够,对于民生问题这个系统工程而言,它是一项长期任务,它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为此,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务必树立勇于担当责任意识,沉下身子认真了解民生新需求,提高改善的针对性;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的生活,倾听群众的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及时把握群众需求,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认真研究改善民生与工作作风之间不相匹配的问题,找到解决矛盾与问题的新方法,制定有效措施抓落实,不断提升民生的层次和水平,提高改善的前瞻性。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今,“两会”召开,在这开启新时代的重要节点,我们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期待,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我们的幸福来得更加真切;我们期待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解民之忧,不只是所思、所想、所提;我们更期待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把改善民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实事扎实推进、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