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束黑心老板信用惩戒可行

2016年09月23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王石川

  将惩戒模式引入人社领域,既称得上颇具现实意义的制度性探索,也为工人讨回血汗钱提供了一种可能。

  拖欠工人工资、不给员工交社保的黑心老板,要小心了。今后出门在外将处处不受待见,想花钱租个车、订个房,都会被拒之门外。21日,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蚂蚁金服签约展开全面合作,其中一项就是人社厅与蚂蚁旗下第三方独立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联手惩戒老赖。

  黑心老板拖欠工资这一顽症,似乎久难根除。如今,将惩戒模式引入人社领域,既称得上颇具现实意义的制度性探索,也为工人讨回血汗钱提供了一种可能。其运行模式大致是,监管部门先将企业的相关数据提供给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获得授权后,芝麻信用对其精准评估,一旦发现此人有失信行为,将联合监管部门开展征信惩戒。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然而,现实中一些黑心老板却活得很滋润。他们一边拖欠工人工资,一边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一方面不拿法律当回事,另一方面似乎无需承担失信风险。这种强烈的错位,导致一些老板愈加黑心,愈加有恃无恐。

  对失信之人,道德劝诫往往无益。一旦上了信用“黑名单”,不仅声誉遭受重创,还将举步维艰,如此,他们还敢趾高气扬吗?还敢欠薪吗?比如租车、订房受阻,坐不了飞机,买不了不动产、不能旅游……“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这正是对“老赖”的有效方法。关键是,如何认定他们失信?失信到什么程度才算“老赖”?如何真正让“老赖”寸步难行?这一切都离不了信用评估。第三方独立征信的存在,为信用评估提供了细致而准确的标准,值得参照。

  但是,在信息安全频受挑战的当下,当公民的个人信息被第三方机构所掌握,会不会潜伏泄露风险?安徽人社厅、蚂蚁金服表示,将把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摆在首位,确保安全措施防护到位、安全制度落实到位……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给公民吃下定心丸,才能赢得公众信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芝麻信用专线直连最高法,实时更新“老赖”名单,开创了第三方征信机构首次通过最高法官方授权、联合开展信用惩戒的先河。截至2016年8月底,已惩戒“老赖”超过48万人,超过3.4万名老赖因此还清债务。这意味着在技术赋权下,信用惩戒“老赖”越来越常态化和制度化。

  中央深改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征信机构通过技术优势为建设诚信社会助力,通过积累经验为塑造公民诚信开路,就体现了担当。

  在信用为王的时代,不当失信之人,不做“老赖”,离不开信用惩戒,更需要每个人把诚信当成随身携带的“身份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