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反兴奋剂为何成了令人生厌的混战

2016年09月18日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这几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麻烦了。一家名为“奇幻熊”的黑客组织接连在其网站公布了三批名单,总共40名运动员被曝得到WADA许可,服用了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其中有多名最近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选手,涉及至少10个国家,尤以美国运动员为多,英国和澳大利亚次之。由于这几个国家曾是上个月力主将俄罗斯代表团整体逐出里约奥运会的“积极分子”,自然让人们感到黑客组织的做法有报复之嫌。俄罗斯方面否认与此举有任何关联,但普京总统也表示“不赞成黑客行为”。分析这桩并不蹊跷的事件,可以得出以下看法:

  首先,“奇幻熊”既为黑客组织,其行为属于侵入,获取WADA数据库资料无异于盗窃,说不上光彩。但是,没有人知道WADA对这些资料是否应当或需要及时公开发布,不予公布是否应当承受隐瞒或偏袒的恶名。于是,为了维护反兴奋剂斗争的公开、公正、公平这样一个高尚的目的,手段似可不究,道德与法纪再次交锋。有问题,但不等于可以通过有问题的手段寻求解决,相信各方都可以接受这个态度。

  其次,运动员为治疗疾患而使用含有禁药成分的药物,需报经相关机构批准,即所谓“治疗用途豁免”。这里有出于人道的考虑,也为了防止“滥杀无辜”。威廉姆斯姐妹和拜尔斯等美国体育明星服用禁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出面为她们澄清,“都是在遵守国际规则的框架下,获得了所需用于治疗药物的许可”。而俄罗斯网球女皇莎拉波娃曾承认自己没有及时查看WADA更新的禁药名单,造成治疗用药的失误。如此看来,谁没错和谁有错似乎都很清楚。

  再次,同样的规则下,美国选手懂得依规用药,俄罗斯选手却在违规用药,引发了舆论的热议。究竟是一个聪明,一个糊涂,还是WADA采取双重标准?在里约奥运会被整体禁赛的俄罗斯田径选手中,有撑竿跳高女将伊辛巴耶娃这样没错的运动员,这已经超出矫枉过正的范畴。历史的经验让人们心里有数,投诉“双重标准”的往往是不利的一方,而杜绝“双重标准”则需要有利的一方不再有恃无恐。

  最后,维护奥林匹克和体育精神的事业演成了一出出闹剧,使用兴奋剂、反对兴奋剂和借反兴奋剂之名另有所图的各方搅在一起混战,让人头痛。出路或许在于改革,包括WADA改组改制,整顿世界反兴奋剂秩序,维护体育精神、道德和诚信,体育强国和大国负有更重要的责任和义务。猫捉老鼠的游戏不会越玩越诡,只会让人生厌。(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