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不坏”的局长该醒醒了

2016年09月09日 08:21   来源:红网   

  去年,潮州市湘桥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陈鹏因收受巨额礼品礼金和贿赂等严重违纪问题被查。近日,《广东党风》杂志披露了陈鹏案情。他在纪律审查期间写下了10份忏悔书,书中竟多次出现了“穷人的钱不能收,老板的钱收一点没所谓”,“不收钱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贫”等奇葩思想观念,并始终认为“自己本质是不坏的”。(9月8日南方网)

  其实,陈鹏认为“自己本质不坏”笔者是赞同的。翻开陈鹏的履历可以看到,陈鹏也是一位“励志型选手”,也是从一名小小的房管所所长做起的。从房管所所长到市房管局副局长、局长,再到湘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鹏只用了9年时间,平均每年晋升1次。笔者相信,能够走到今天的位置是陈鹏用努力和汗水换来的,如果不是有才华,不是有能力,不是有过人之处,是不会提拔这么快的。但是,话又说回来,每一个能上去的官员本质都是不坏的,都是在为政的道路上受到了诱惑,走向了歧途。所以说,“本质不坏”不能成为自己犯罪的借口,认为“自己本质不坏”的陈鹏局长该醒醒了。

  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大都在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时没能抵制住。就像陈鹏在忏悔材料中说的,在开始收受钱物时也存在过思想压力和挣扎,然而,当与企业老板“朋友”“兄弟”的接触越来越多时,自己也开始慢慢地接受了老板们所谓不收礼、不收钱是“不近人情、社会另类”的观点,认为“节日礼金”“节日慰问”是正常的社会交往,不主动索取就好。慢慢的贪心贪念多了,胆子也逐渐大了。从开始不敢收、不能收到敢收、能收。认为都是朋友,相互帮忙没什么,在犯罪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如果陈鹏能够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及时遏制住贪欲之念,能够学会知足,或许现在已经成为天之骄子了。

  此外,仔细看看陈鹏案件会发现,陈鹏从2003年春节开始收受他人钱物起,到发案已足足13年。13年都没有被发现,间接反映出干部“带病提拔”问题。这种病症是典型的“藏而不露”,即提拔前就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但一直未能被发现。可见在这13年里,陈鹏到底收受了多少好处,做了多少件违法的事,令人深思。

  人应该掌控自己的欲望,而不是被欲望所掌控。不论追求什么,总要适可而止。尤其是领导干部,在面对金钱时要有度,学会适可而止;要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要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做官,明明白白做人;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千万不要像陈鹏一样,因为贪欲而将自己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文/冯婉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