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晚会,做足了水的文章

2016年09月05日 09:01   来源:中国网   白峰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水,是生命之源,就在杭州峰会上,看到了不一样的水,杭州峰会晚会上,突出了水的文章,做足了水的文章,体现了水的文章,让人从杭州西湖里感受到了水是生命之源,更记忆了最美丽的水。

  《春江花月夜》与《月光》合奏,《高山流水》共《天鹅湖》起舞……4日晚,西子湖畔的文艺演出,让中国印记与世界文化“对话”。瞻望未来,从杭州这个新起点出发,世界经济的航船将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就在9月4日晚间,出席G20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

  其实,杭州可称水城,有西湖之秀、钱塘之雄,也有运河通畅、名泉涌流。当G20迎来“杭州时间”,正可以水为喻,瞩望名城盛会,思辨经济规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在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充满辩证色彩的论断,也正是他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在发展过程中,绿水青山曾一度蒙尘。在“两山论”指导下,“人间天堂”重回清丽,绿水青山成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

  正如此,在杭州峰会上,一场晚会承载着什么样的主题,传递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明确,在这里,就是要传递水的理念,承载水的力量,书写水的文章。

  那么在晚会上,无不是水,舞台上,当《天鹅湖》起舞时,舞蹈演员脚下,水珠飞溅,舞步蹋出的是不仅是水,而是青山绿水的理念,更是绿色的标志。同样,画舫走来的琵琶声,是行游在西湖之上,更是在水上。

  晚会紧紧围绕着水做文章,通过一滴水更观察世界,体现出世界的需求,水是世界最需,最忆是杭州,忆的是水,让人更记住的也是水。“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仅是让人期盼的中国印记,也是中国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的佐证。

  晚会是传递思想,传递理念,传递力量的载体,什么最美?杭州最美,杭州的水最美。在这里,三潭倒影清辉,二堤掩映碧波,大运河蜿蜒北上,六和塔俯瞰钱塘……最明显的文化符号,成为了富于江南韵味的“中国印记”,更成为了杭州最美,更是让人记忆的最好美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