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不能变任性“消费季”

2016年09月02日 07:40   来源:红网   禹嘉言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一年一度的“开学经济”已渐进火爆。从传统的采购学习生活用品,陪送子女入学报到,买各种电子设备,到如今的大摆“升学宴”,隐形的教育支出已成为中国家庭的又一负担。开学季令商家收获颇丰,但背后也折射出一种扭曲的价值观。究竟是谁把开学季变成了任性“消费季”?

  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磨炼意志品质”。要做到开学季不成盲目任性的“消费季”,同样需要我们家长和孩子树立健康理念。

  就家长而言,关心支持子女教育问题,毫不吝啬地进行家庭投入,并无不妥,但是一些过度、任性的投入是“不健康”的。当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并不断投入,孩子们学习的物质条件不断得到改善。这时候,提升精神文明,教育孩子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乃至生活态度,就是必不可少的一课。那可以怎么做呢?比如,对于成年学子,家长在开学季,可以少些“十八里相送”,多锻炼锻炼学生自己的独立能力。

  而就孩子而言,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必要的电子设备是维系正常生活、学习的装备。但有了能拍照的手机,还要买个相机;有了笔记本电脑,还要买个平板电脑,还必须都是“苹果”的,就是不健康的攀比心理作怪了。所以,孩子们要拥有一个健康的入学心态。毕竟学校是求知的地方,学子不能沦陷在物欲之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