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为消除大件垃圾处理立规矩

2016年08月24日 15:02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住房装修、搬迁、居民废旧家具更新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大件垃圾,这些大件垃圾的处理正成为难题。居民不知如何处理、随意丢弃,摆放在公共区域的无主大件垃圾不断增多。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家里有大件垃圾时,77.5%的受访者卖给收废品人员,52.3%的受访者送给需要的人。62.5%的受访者建议设立大件弃物、建筑垃圾投放点。(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被更新和淘汰的大件生活垃圾与日俱增。“大件垃圾”已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病”,带来环境污染源,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在现实语境下,“大件垃圾”是弃之可惜,留着负担,卖也没有人要,于是“大件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公共区域,堆放在公共楼道、消防通道、公共场所的旮旯等,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公共空间被“大件垃圾”非法侵占,不仅给行人带来羁绊,而且影响到行人通行,甚至是影响到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既占地方,又影响环境整洁”,甚至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大件垃圾不仅是家庭的负担,小区的累赘,也是社会的负担,环境的污染源。正如专家认为,“大件垃圾由于复杂多样组成、含有各种有毒有害物质、不易降解、容易成为污染源,形成二次污染。此外,大件垃圾体积大,占用土地,因此,长期堆放大件垃圾会造成危害”。

  大件垃圾困扰,是个新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大件垃圾困扰,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社会的事。需要有关部门要有大局意识,从环境保护,公众利益的大角度来看待。当务之急,是给大件垃圾困扰立规矩。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就已开始研究处理大件生活垃圾的技术。国外如德国、日本等国家对于大件垃圾丢弃处置都有相关规定并需要交纳费用。但目前我们国家对大件垃圾的处理还没有一个统一规定,有关部门也看到“大件垃圾”的危害,早在几年前有关专家就提出这个问题,有两会代表曾经提交了有关建立大件垃圾处理示范基地的提案,但实际上并未引起政府和人们的足够重视。

  消除大件垃圾困扰的烦恼,国家应该通过立法形式,尽快给大件垃圾处理立规矩,进行规范化管理,应该建立起大件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发挥废物回收公司的作用,通过政府或利用财税杠杆和优惠政策等激励措施,鼓励企业进行大件垃圾回收处理,做到废物利用,最大限度循环利用、资源再生。从节约型社会出发,从更阔视野审视大件垃圾困扰的大问题,同时应该建立一个更为完善的快捷处理机制,让大件垃圾处理有规矩,有人管,有人回收,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