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垃圾处理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6年08月24日 07:16   来源:红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对2002人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78.6%的受访者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家里有大件垃圾时,77.5%的受访者卖给收废品人员,52.3%的受访者送给需要的人。62.5%的受访者建议设立大件弃物、建筑垃圾投放点。(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大件生活垃圾是指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包括废旧家电和废旧家具等。实际生活中,大件垃圾的外延要宽泛得多,它还包括家庭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大件废弃物。

  在日常生活中,想必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烦恼与尴尬:卖给废品回收站,有的物件不仅没人要甚至还要搭上搬运费处置费,笔者朋友最近就在装修过程中真实地遇到了这样的烦恼;随意丢弃在小区、路边又会遭到物业城管反对,有的甚至破坏环境造成污染。在中青报的调查中,虽然对大件垃圾的处理方式多种多样,但仍有78.6%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处理大件垃圾的困扰。

  大件垃圾由于组成复杂多样、含有各种有毒有害物质、不易降解、容易成为污染源,随意堆放不仅破坏小区环境,而且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更有甚者或阻碍消防应急埋下隐患。

  目前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废品回收和赠送给需要的人群,而这种原始的处理方式显然满足不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大件垃圾日益增多的现实。因此,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既要“大处着眼”又要“小处着手”,树立循环利用的思维,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处置。

  首先要从大处着眼树立循环利用的思维。俗话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当前大件垃圾之所以成为困扰生活的难题,就在于整个社会没有为其找到合适安放的位置。中央倡导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一条就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就是循环利用。因此,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也必须树立循环利用的理念,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形成一套完整的回收利用产业链条,让大件垃圾通过循环利用发挥“剩余价值”。

  其次要从小处着手采取多种方式处理。一是政府部门应当设置大件垃圾回收点,方便市民处置方便企业回收;二是鼓励家电、家具等厂家举行以旧换新活动,实现废旧物品循环利用;三是建立废旧物品循环利用市场,通过清洁维修处理让大件废弃物品焕发利用价值,重新回到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家里;四是通过政策倾斜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企业对大件物品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譬如,旧家具可以让木材加工企业通过分割拆解,还原其木材本质再利用;比如旧家电,可以通过拆解,铜铁等机械部件回炉炼成金属再利用,对于塑料部件统一处置降解。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大件垃圾必将日益增多。如何对其进行科学化无害化处置,政府应当发挥有形的手进行干预,树立循环利用理念,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处理,让放错的资源重新焕发剩余价值。

  文/桂全宝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