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王宝强离婚”何以能抢奥运的风头

2016年08月19日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王宝强离婚事件掀动的互联网舆论海啸至今未平,它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抢了网络上里约奥运会的风头,更让普通新闻事件显得黯淡无光。有人认为,它的轰动已经构成了现象级的事件。

  王宝强作为事件受害者的形象得到了巩固,随着一些影视名人出来挺他,舆论中对他的同情和支持越来越多,而宋喆和马蓉则被网民广泛定性为“奸夫淫妇”,饱受抨击,舆论的基本价值取向非常契合中国的传统道德观。

  虽然王宝强已是大牌演员,比较富有,但他在这一事件中仍被舆论看成是“武大郎式”的弱者,而马蓉和宋喆则被越来越多的人定性成“潘金莲和西门庆”。过去几天中各路娱记以及大量网友都在搜寻后两名当事人的行踪,人肉他们与此案有关或无关的种种蛛丝马迹,被戏称为“全民捉奸”。

  马蓉回应王宝强离婚声明的微博下面到昨晚竟有470多万评论,几乎都是骂她的,这恐怕创了新浪微博上骂一个人评论的纪录。

  据凤凰娱乐报道,星期四宋喆从其父母家外出露面,被记者堵住采访时,犹如惊弓之鸟,直说“这算骚扰,你影响我的生活了”,并拿出手机边走边喊“报警!报警!打110!”

  互联网舆论真是很强大。如果说过去中国个别地方有严惩通奸双方的习俗,比如绑上石头沉湖,那么互联网舆论的无情围殴表现出的恰是那种旧时愤怒的现代版。

  由于媒体报道马蓉被控转移家庭财产,这进一步激起公众对她的指责,也让人们更把王宝强作为“老实人”同情。

  互联网是超级感性的世界,王宝强离婚事件似乎将这一特质推向了极致。痛恨“奸夫淫妇”似乎就是社会舆论的集体感性之一。其实在旧时,男人们就好色,李银河援引的一项调查显示,2/3现代男性有过婚外性行为,但这些无论过去还是今天都不影响舆论场对通奸的痛恨。

  全世界的人都爱窥私,中国互联网这次对人性的这一特点做了淋漓尽致的展示。这一次大V参与的并不多,传统媒体也不是炒作的主力,互联网自我设定议题和瞬间形成全网热炒的能力则显得炉火纯青。

  互联网已是中国的舆论主阵地,而且它形成了自我循环、传统力量很难进行渗透干预的内在传播规律。中国超级庞大的网民数量使得互联网舆论场成为全球最摩肩接踵的广场,它在哪里、何时以及发生什么样的踩踏事件很难预测。

  微博被认为已在“衰落”,但是不时有上千万的评论出现在一个明星偶像的微博下,这在微博的辉煌时代完全不可想象。互联网不断爆炸的工具性正在重塑这个时代的很多面貌。

  中国已和平很久,普通人受到了法制越来越多的实际保护,这时候人们就会有条件将兴趣“娱乐化”,从而将关注点远离国家层面的议题。王宝强离婚的话题因此可以PK甚至压倒国家及世界大事,互联网上的“全民捉奸”变得很嗨,不用管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这无法用“好事”还是“坏事”来简单定性。它就是中国互联网舆论场当前的突出表现。无论个人、公司还是政府机构,若不了解互联网正怎样惊人嬗变,大概都可能吃亏,或“out”。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