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贴警车只贴民用车是什么执法逻辑?(图)

2016年08月18日 13:37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你要贴就挨着贴,有些该贴的不贴条,派出所的车不贴,老百姓的贴。”视频中,蓝白条纹上衣男子对穿警服的男子说。近日,一段疑似执法冲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因不满民警贴条,一男一女与着警服男子理论,被数名穿警服者强行控制。随后,女子又被当街按倒在地,其怀抱的两三岁的幼儿被弃之一旁,一直大哭。经核实,这则视频拍摄于8月14日17时左右,事发地位于重庆沙坪坝区联芳花园派出所门前。(8月17日《新京报》)

  车主违停无疑是错误的,警车给其张贴罚单本没有问题。但是警察罔顾哇哇大哭的幼儿,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显然不可取。而且被贴罚单的市民与警察理论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深思。从某种意义上讲,警察选择性执法,不贴警车专贴民用车辆,其官官相卫的特权思想比不文明执法更可怕。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交通法规面前也应该车车平等。即使是交通警察,非执行公务时间也不能使用警车,更没有违章停车的特权。派出所的车辆违法停放,警察网开一面,老百姓的车辆违停贴你没商量,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吗?被贴罚单者据理力争,实际上是对警车特权的讽刺。

  其实,警车违章并非一地独有的现象,它是一个长期为民众诟病,又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据黑龙江省政法部门公布,哈尔滨电子眼的视野范围在5个月的时间就发现警车闯红灯5900余次,平均每月近1200次。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曾在当地党报集中曝光215辆警务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警车违章普遍的现象由此可以窥见一斑。一些被老百姓称为“霸王车”的“特殊车辆”,正越来越成为交通秩序与执法部门公信力的破坏者。

  据媒体报道,不仅是重庆沙坪坝的警察这么做,好多地方在处理交通违章的问题上,都奉行双重标准,只公布普通车辆的违章信息,对警车违章往往既不公布,也不处罚。民众对此十分不满,有人甚至给违章警车贴上自制的“人民罚单”。“正人先正己”,执法者不仅要在执法中纠正违法行为,更要以身作则,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民众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警车做文明行车的典范。不管警车违章是否被公布,是否被处罚,他们看到大街上警车公然“示范”交通违章行为,难免会产生警车就是特权车的印象,对执法部门产生不信任心理。警察只给民用车辆贴罚单不给警察贴罚单,指挥加剧民众的不信任感。

  尽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过一些警察给违章警车贴罚单的消息。但是这些消息都是以新闻的形式出现的,没有成为制度常态,并不能说明警车违章不处罚的潜规则已经被彻底打破。从重庆沙坪坝警察执法冲突的原因来看,警察处罚警车依然是“物以稀而贵”。警车被贴罚单以后是否接受处罚,罚款由公款买单还是违停人买单,更是不得而知。公众对警车特权的问题意见不小,期待很多。

  在我看来,特权车除了特殊警车牌照的优越感以外,更是一种特权思想在作怪,这才是特权车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不仅警车有违章停车不受处罚的特权,其他公权部门车辆也不例外。据扬子晚报报道,徐州市云龙区机关单位发布通知,该区各单位公务车及区工作人员私人车辆年审时,如遇到有电子警察违章记录的,该机关可以帮助协调交警部门,予以免除驾驶证扣分。徐州市云龙区各机关单位的公务车与公务员私家车不可能都挂着警车车牌吧。人家照样有办法协调交警部门免除驾驶证扣分。如此交通特权比警车违章更可怕。还有城管部门驾驶无牌车辆上街执法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透过现象看本质,化解警民冲突,需要警察转变执法观念,自觉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选择性执法。而且,要从根本上打破警车乃至公务车特权问题,关键要打破权力者的特权魔咒,切实整顿警风、政风,制定并严格执行刚性的约束机制。通过相关机制的约束,给特权人物与执法者戴上制度金箍,通过严格执行制度念“咒语”,切实推进警风、政风的转变,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这才是民众迫切期待的。

  如果警车、公务车都成了文明行车的示范,警察对违章警车、公务车的处罚成为执法常态,民众对特权车的怀疑与反感心态会逐渐消除,警民关系也将逐步走向和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