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需交钱 火车站忘了服务本分

2016年08月18日 08:30   来源:西安晚报   胡艺

  这几天天气闷热,有市民反映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没有空调,热如蒸笼,如果乘客想吹空调,就必须额外交钱。长沙政协常委陈忞实地调查后,证实了这一现象,怒斥长沙火车站候车室“要钱不要脸”。(8月17日新华网)

  从契约和法律的角度讲,乘客购买火车票相当于同铁路部门签订了一份运输服务合同。这个合同不仅包含安全、准点把乘客送达目的地,也应该包括候车服务。火车站给候车乘客提供凉爽、舒适的候车服务,本是分内职责。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长沙火车站普通候车室竟然没有空调,乘客成了蒸笼中的包子,而商务候车室内冷气扑面而来,乘客需要额外缴费20元或者30元才能享受空调服务。

  对此,火车站方面回应说,火车站用电负荷大,候车室的中央空调带不动。乘客在蒸笼候车室里挥汗如雨,火车站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吹空调又该作何解释?普通候车室中央空调带不动,商务候车室为何可以开放空调?且不说火车站作为公共服务行业不宜外包牟利,就算商务候车室已经外包,其公共服务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火车站又岂能一门心思钻到钱眼里?

  面对质疑,火车站不仅不反思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反而以种种理由回避公共服务责任,诱导乘客到高收费的所谓“商务候车室”,让人遗憾,更让人失望。政协常委称之为“要钱不要脸”并不为过。

  从长远来看,火车站候车室“冰火两重天”也是得不偿失。作为公共服务者的火车站不懂尊重他人,时时处处“利字当头”,又怎能指望它为乘客提供周到的交通服务?

  总之,长沙火车站空调风波,看似琐碎小事。但是这样的琐事也在考验着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理念与社会责任感。对此,不能止于谴责,还应进行追责,如此才能杜绝后来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