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公务员值得点赞

2016年08月12日 11:25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今年无锡市残联第一次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侏儒症女生易程安通过江苏省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最终胜出,成为近年来江苏首例通过公开招录的“袖珍公务员”。

  这是一扇打开了希望的大门,向社会弱势群体伸出了友爱的双手,扩大了公务员招考的范围,对公务员招考的用人标准进行了更为积极的调整。它所体现出的公平、公开,无疑令人赞赏。

  当然,这一步尽管难能可贵,但是,也有它的客观因素存在,毋庸讳言。毕竟,这个公务员岗位,是无锡市残联招聘的,是面向残疾人,为广大残疾人服务的,那么,它的标准放宽所带来的意义似乎还不那么彻底。我们不知道在其他的岗位上,是不是也能够一视同仁,从而让残疾人有更多的机会,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呼吁:每个人都应该享受均等的机会,别让残疾人付出失去梦想的代价。

  凭着对命运不屈的抗争精神,易程安获得了“三好学生”称号和江西省中注协奖学金。学习之余,她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加入学院的PPT和摄影社团。凭借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品学兼优的综合表现,易程安接连获得江西财经大学“青春榜样”“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这样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渴望着用学到的会计知识回报社会,然而,她在深圳实习和求职时,被不少单位拒之门外,但她从未抱怨企业的歧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存在着根深蒂固的歧视,用人单位对招用残疾人缺少应有的主动与积极性。但是,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我们必须充分理解人文关怀的意义,不拘一格降人才,而不是人为地设置生理、身高、外貌等门槛,真正体现出社会的平等。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