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缘何反对“萨德”入韩?

2016年08月12日 07:30   来源:中国网   李家成

  围绕“萨德”入韩问题,支持部署“萨德”的韩美日和反对部署“萨德”的中俄朝时常进行“舌战”。中俄一致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超出了遏制朝鲜威胁的需要,会严重损害邻国的战略安全,严重削弱中俄对美战略威慑力,打破中俄与美国之间本已脆弱的战略平衡。对此,中俄坚决反对并高调门抨击“萨德”入韩,或将联手反制。

  “萨德”入韩危害俄远东安全

  俄罗斯疆域辽阔,横跨亚欧大陆,长期奉行“双头鹰”政策,但由于历史原因,其经济政治中心一直位于欧洲地区。然而,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发生后,美欧对俄施加制裁,迫使俄罗斯在远东寻找新的出路和突破口,明确了“向东看”的战略。俄罗斯开始以“新东方政策”为旗帜,将俄罗斯的命运系于远东开发,积极挖掘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从而为重振俄罗斯注入新的源动力。

  而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安全与稳定关乎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的未来。如果“萨德”成功入韩,不仅俄罗斯远东地区部署的弹道导弹发射将被“一览无余”,其在起飞阶段就会被“萨德”系统配套的X波段AN/TPY-2雷达捕获,从而为后续拦截提供预警和情报支持,而且势必打破远东地区相对安稳的外部环境,降低远东地区对投资与人才的吸引力,重创俄罗斯的远东发展计划。

  美国打造围堵俄罗斯的全球反导网

  目前,俄罗斯东西两个方向承受着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巨大战略压力。在西边,今年5月13日,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基地建设开工仪式在波兰高调举行。这意味着美国正式启动了东欧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在东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可与在关岛部署的一套“萨德”系统以及在日本部署的两座X波段雷达联为一体,构成美国亚太反导体系。

  可以预见,欧洲与亚太反导系统将合体为全球反导系统,届时俄罗斯国内绝大部分的导弹发射演练和导弹基地部署都将会受到美国的监视,曾经享有的超大国家安全纵深也将为之严重削减。美国打造的全球反导网,还将大大提高美国对俄罗斯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这将打破全球战略平衡,加剧军备竞赛尤其是导弹竞赛,增加政治对抗的紧张度,威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

  韩国对俄罗斯的警告置若罔闻

  在“萨德”入韩声明宣布前,俄罗斯就不止一次地明确表示,坚决反对以朝鲜核与导弹威胁为借口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以及国防部的高官们都认为,美韩强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已经超出了遏制一切可以设想到的源于朝鲜威胁的需要,将刺激军备竞赛,威胁区域稳定,带来危险的后果。

  在韩美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当天,俄罗斯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反对。然而,韩国并没有顾忌到俄罗斯在“萨德”入韩问题上的声声反对,坚称部署“萨德”由韩国自主决定,不受其影响。这必将伤害俄罗斯的利益与感情,恶化俄韩关系,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从而激起俄罗斯的政策反弹,更加反对“萨德”入韩。

  面对韩美强推“萨德”入韩进程的态势,俄罗斯认识到仅靠外交是无法阻止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未来会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加快打造和强化自身的导弹能力,发展威力更大、攻击能力更强、突防速度更快的新式导弹。7月8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叶夫根尼?谢列布列尼科夫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可在俄东部部署导弹部队,使韩国境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区域位于其导弹飞行半径内。

  除了单边反击“萨德”入韩之外,俄罗斯可与中国加强军事合作,定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展开高规格的军事技术交流,合作培训军事人员,提高双方军事技术合作的水平。俄中可以加强双边防空反导合作,一起建立联合反导系统,形成联合导弹防御,共享与交换某些数据与信息。今年5月,俄中两军在俄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空天安全”-2016 首次酋长司令部计算机模拟反导联合演习,旨在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解决技术兼容问题,锤炼中俄空天防御力量的指挥、控制与通信能力,预防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这是建立联合反导系统的开始。下一步可能是在俄罗斯最大的训练基地——阿舒卢克训练场实际演练共同拦截弹道目标。此外,俄罗斯应当加快向中国交付 S-400“凯旋”防空反导系统。

  (李家成,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