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系统并非是万能盾牌

2016年07月28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李大光

  7月21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为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辩护称,“萨德”系统是能保护国家和国民的“最佳方案”。她还称,自己最近因为“萨德”问题遭到不少谴责和反对,“但若总统因此摇摆不定,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我将为维护国家安全尽最大努力,不会屈服于任何谴责”。可见,韩国在部署“萨德”已经是“铁了心”。但“萨德”系统并非是万能“盾牌”,并不能保障韩国永远高枕无忧。

  “萨德”入韩开启东北亚“潘多拉魔盒”。自2016年7月8日,韩美军方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之后,美国和韩国宣布,萨德部署地点选址位于首尔东南方向219公里的庆尚北道星州郡。7月11日,朝鲜在通过总参谋部炮兵局“重大警告”威胁称,自“萨德”部署地点确定之时起,将实施物理性的武力应对措施。7月19日凌晨,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在黄海北道黄州一带向东海上空共发射了三枚弹道导弹”,“三枚弹道导弹的飞行距离在500—600公里左右,这一距离足以袭击包括釜山在内的韩国全域”。7月18日,韩国统一部指出朝鲜有可能随时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半岛局势也前途未卜。

  “萨德”入韩将使东北亚局势进入更为复杂的局面。“萨德”入韩至少在以下几个层面立即对东北亚的局势构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其结果也会影响到相关国家的利益。

  一是“萨德”入韩将打破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并由此引发地区军备竞赛。表面上看,“萨德”系统入韩是针对朝鲜,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针对中俄两国的,这必然引起中俄两国的反弹。这样以来,相关大国共同努力避免的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的发生。在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是在朝鲜半岛乃至全球范围内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开端。

  二是“萨德”入韩将进一步降低东北亚地区国家间互信,这与该地区和平与合作所急需构建的信任背道而驰。东北亚地区存在很多问题,冷战格局、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等,这其中该地区国家间信任程度较低,一直是导致该地区局势呈现冷和平与消极和平的主要根源。一旦“萨德”入韩引发的地区安全阴影会再次加大相关国家之间的互相恐惧。

  三是“萨德”入韩将使得朝鲜半岛局势极为复杂。朝鲜已经进行了四次核试验,大大重挫了国际社会在促使朝鲜弃核上的努力。“萨德”入韩使得中美韩在应对朝鲜核问题上的协作几乎难以为继,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很难再让中国与美韩合作。而正如前文所讲,“萨德”入韩又会大大刺激朝鲜发展导弹与核武器。

  “萨德”反导系统的全称是“末段高层区域防御系统THAAD”(中译“萨德”)。“萨德”反导系统本身就是一种车载可机动部署的反导系统,其作用距离达500千米,可独立作战。不过最大亮点还在于它的作战高度,它既可在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的高空,又可在大气层外180千米以下的高度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号称“当今世界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外拦截弹道导弹的地基系统”。这一范围远远超出了防御朝鲜导弹所需的距离和防卫范围,中国完全有理由、有权力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因此,关于美国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中国已经阐明了严正立场。中国要求美方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更不能以所谓安全威胁为借口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

  针对美国的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8日就此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同时,中国也希望“韩国的朋友们”冷静思考,部署“萨德”系统是否真正有利于韩国的安全?是否真正有利于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是否真正有助于解决半岛的核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也于8月晚就美韩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发表谈话说,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中方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

  针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军方肯定会采取应对措施,用以对抗“萨德”反导系统。解放军会研究、制定最大限度降低“萨德”系统对中国战略安全损害的应对方案,至少包括对“萨德”的技术性干扰,以及对该系统进行战备性导弹瞄准,需要时干净、利索、彻底予以覆盖式攻击。此外,还可以在靠近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的地区部署大功率全频道阻塞干扰系统。

  还有一种有效的对抗方式,就是快速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高超音速是指物体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移动6000千米)以上。以这样的速度飞行的武器,“萨德”反导系统是根本无法进行拦截。高超飞行器主要包括3类,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机以及空天飞机。它们采用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被认为是继螺旋桨和喷气推进之后的“第三次动力革命”。2016年4月,中国进行了第7次发射高超速武器,时速突破1万千米。此外,中国还可以与俄罗斯合作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因为“萨德”反导系统显然将导致中俄两国更重视超音速飞行器测试项目。

  在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为中俄加强军事技术领域合作,包括研制联合高科技武器创造条件。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媒体中心召开圆桌会议的专家们得出结论,俄罗斯和中国可以一起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集体反导系统的核心。在当前局势下,建立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统一反导系统是对萨德入韩的适当回应,但目前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拥有反导系统组件。

  (李大光,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