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网约车新规出台,专家、媒体、网友有话说

2016年08月02日 15:3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7月28日下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两类,首次提出将互联网专车纳入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明确了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同时明确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创新规范发展;鼓励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专家谈】

  朱巍:“网约车”合法 中国全球第一

  “出台《暂行办法》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互联网专车合法化的国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表示:进步非常大。

  朱巍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这是首部为‘互联网+’、分享经济立法和正名的法规,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好法。”他还特别提到了新政让“互联网+出行”回归到了市场主导模式,比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市场奖励、促销”属于正常市场行为,除了受竞争法和广告法约束,并没有增加额外要求,但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再比如,顺风车是解决城市拥堵、减少城市上路车辆的一大法宝,国内外司法实践也多有比较成熟的判例。“顺风车本质上区别于网约车的商业营利性,所以,新政将其排除在外是正确的。”他说。【详细

  苏奎:网约车新规是在艰难权衡与博弈中达成的共识

  网约车发展和公平竞争如何平衡是新规最难点。如何既规范又不制约网约车发展?怎样既发展网约车,又保障网约车和出租车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比如8年报废就是考虑到如果都按照出租营运8年报废,对使用强度较轻的网约车不公平。可能也会将大量的网约车司机挤出平台。

  再比如将平台的性质明确为运输服务,而非信息撮合商。这就和出租车在一个起跑线上,和乘客感受的一致。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平台作为运输服务提供者需要承担责任。

  不论是去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还是最终艰难出台的新规,博弈和权衡一直是最艰难的事情。“欣慰的是现在基本达到相对理性的共识。”苏奎说。【详细】  

  【媒体议】

  出租车和网约车将各得其所

  此次《指导意见》明确,原有出租车和网约车将实现“错位发展”,充分发挥两者优势,不仅要“坐得起”,也要“坐得上”,让不同层次群众的不同出行需求都被满足。【详细

  可以预料,随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与生效,网约车市场将迎来又一轮的调整,网约车与从业人员的数量会发生变化,网约车的市场定位也会进一步修正,平台对网约车的管理也会随之加强。与此同时,将网约车纳入到出租车行业考量,设置必要的门槛,配套合理的税费政策,维护市场公平,也会有效促进出租车不同层次服务的均衡发展,实现网约车、平台与消费者的三方共赢。【详细】 

  网约车与出租车,从“水火不容”到“各得其所”,内含改革创新精神,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具有代表性与典型性。扩展一点讲,进入互联网时代,由此而催生的新形式、新业态都会对传统相关产业构成“冲突与威胁”,这本身包含着“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改革创新的加快步伐,法律法规的与时俱进,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可靠保障与核心动力。【详细

  网约车新政,处理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范例

  如何定性和管理网约车,已经在中国纠结了几年,具象化地呈现了改革深水期的景观。其间,地方实际管理中将专车黑车化处理的策略,中央相关部委透露出的从紧管理信号,一度让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陷入悲观。现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明确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明确私家车可以从事网约车运营、要求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彰显了市场的胜利、重申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逻辑、表达了简政放权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方向。【详细

  网约车新政是开门立法的典范

  网约车新政的制定过程,也是开门立法的典范。从2014年初网约车平台推出大规模补贴,到2015年网约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运行,再到2016年初多方博弈网约车新政。一部新政的出台,必然涉及多方的利益,如何兼顾改革、稳定和发展,成为政策制定者必须权衡的课题。网约车新政出台过程中,不仅相关部委反复调研,上海、义乌等地也积极探索,各个省市充分讨论,网约车平台与出租车公司更是各抒己见。最终出炉的新政,基本上成为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网约车只是诸多新生事物中的一个代表,但网约车治理的经验却具有广泛的示范意义。闭门造车不可取,立法更应打开门。监管机构需要有更敏锐的观察、更广泛的调研和更冷静的思考,新兴企业需要更充分的表达、更用心的发展和更理智的自律。网约车的实践证明,政府和市场能够实现理清边界、良性互动,既有业态和新生业态也能够协调发展、健康代谢。【详细

  网约车合法化,善政更需善为

  制定文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是把行业和属地细则做好,把改革落到实处。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不搞全国“一把尺子量到底”,大都市有大都市的做法,小县城有小县城的情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给予各地充分的自主权。如果说设计改革需要总揽全局的认识论智慧,那么落实改革则需要调和鼎鼐的方法论艺术。文件制定的过程,经过10多个部门、100多次会议讨论,最大限度地兼顾各方利益,落实改革同样也应该周密部署、协调各方,既要有祛除沉疴的紧迫感,大胆推进管理创新,也要有循序渐进的方法论,牢牢把守安全稳定底线。改革不仅要看初衷,最终还是要靠效果检验。【详细

  【网友说】

  @逯遇通:我已经很久没有乘坐出租车了,都是使用的网约车,这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切都要顺应市场规律。

  @李二毛46054: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还如初见:打破出租汽车垄断经营权,合理竞争,最终得益的肯定是老百姓。

  @玄梓23386:新规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确保乘客权益及乘车安全,也使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