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鞠躬致歉不该留到“最后一课”

2016年07月04日 13:44   来源:东方网   蒋枚芳

  朴实的话语,诚挚的道歉,深深的鞠躬。6月29日上午,在安庆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闵永新的这一“意外之举”,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深受感动。“母校是学生的家,我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道歉是自己的真情流露。”闵永新说,今后将会不断推进和完善学校建设,“在明年的毕业典礼上,我希望不用再道歉了。”(7月3日《中国青年报》)

  学生们即将离校,作为“最后一课”的毕业典礼,校长们有谈如何“做人”,也有发自内心的期许和寄语,安庆师范大学的“最后一课”无疑别开生面,校长没有“官话”,有的是一个鞠躬、一声致歉,瞬间打开了即将离校学生的心结:在校几年里,他们吐槽过学校图书馆一座难求、住宿条件差、道路泥泞、饭菜不可口……

  校长的鞠躬致歉,收获了学生们的掌声,也给这些即将离校的学生留下了难以忘记的记忆。其实,这样令人感动的画面不该留到“最后一课”,换言之,直到“最后一课”才出现的校长鞠躬致歉,多少还缺乏一些诚意。要知道,那些年学生吐槽过的那些问题大都由来已久,反映着学校在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存在的问题。

  而从根本上说,折射的是学校在管理上的不足和服务意识上的欠缺。正如校长闵文新所说,“正是因为每一个学生都爱这所学校,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他们才会吐槽”,面对学生长期以来的吐槽和对学校的爱,为何学校没能在及时放低姿态去接受、去改变,为何没能在他们离校前展现全新面貌,而要在他们即将离校时鞠躬致歉?

  对于学校而言,“最后一课”应该是像其他学校一样,教会学生在跨入社会时如何做人,如何面对即将面临的各种考验,应该是师生共同重温责任、感悟大学文化和精神的“最后一课”,也是展示大学形象、历史积淀的重要场合。如今,“最后一课”成了校长的鞠躬致歉秀,成了大学对既往管理和服务存在欠缺的“检讨会”,无疑有悖“最后一课”的原意。

  尽管校长鞠躬致歉的“意外之举”获得了不少学生的掌声,可也因为这“意外之举”,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的责任缺憾。道理很简单,倘若大学能够担负起责任,又何必等到“最后一课”来鞠躬致歉?对于校长鞠躬致歉后作出的承诺,我们真的希望看到承诺的兑现,别再让下一届毕业生在“最后一课”看到校长鞠躬致歉,或者依如从前的继续“吐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