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手绘“致歉卡”也是文明“增值卡”

2015年02月11日 09:38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今年春节,杭州“80后”夫妇方女士一家要去伦敦旅行,他们的行囊中有一件特别的行李——为避免18个月大的女儿在飞机上哭闹影响其他乘客,准备向邻近旅客发放的手绘“致歉卡”。为体现中国的春节习俗,方女士专门准备了红包,在边角打孔,用红线穿上吉祥符,再放入“致歉卡”和2颗巧克力,“希望同行乘客都有一段甜蜜的旅程。”(2月10日《东南早报》)

  旅程未启,文明先思。听闻杭州这对“80后”夫妇独出心裁的“旅游攻略”,网络之上点赞纷起。虽说其手绘“致歉卡”的创意,来自夫妻俩曾在微博上看到,有带小孩的外国乘客以送巧克力、糖果的方式,向飞机上被孩子哭闹打扰的乘客致歉,于是“拿来”借鉴一下;但这种尊重他人、和谐互动的“有备而行”,显然让人真切感受到了“重游更重德”的素质内化和提升。

  手绘“致歉卡”也是文明“增值卡”。出门在外,难免与人磕磕碰碰,或是由于沟通不畅而误判误会。那么,凡事多想着自己的欠缺与不足,努力把歉意真诚地表示在前,往往不难获得大家的宽容与谅解;相反,有的人在打扰到别人之后,却还嘴硬死不认错,无理也要争三分,这岂不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素质有多低么”?

  手绘“致歉卡”也是文明“增值卡”。从媒体报道的内容看,方女士在杭州某超市工作,平时喜欢画画,其丈夫做的则是平面设计工作。故而,两个人分工协作绘制的“致歉卡”,由4格漫画组成,图文并茂可以折叠,并用小孩子少不更事的口吻,配上了读之令人忍俊不禁的中英文文字说明。而人们也都能想到,“致歉”的形式可以因人而异、各不相同,只要通过这一载体,表达了与人为善、互谅互让的友好包容,这种修养和礼貌,就易于让人情绪愉快,并得到投桃报李的帮助和支持。

  手绘“致歉卡”也是文明“增值卡”。现如今,人们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出国出境旅游已是寻常之事。但却毋庸讳言,现实表现也好,媒体曝光也罢,一些令人不耻的“负面新闻”,总会时时让国人闻之感到脸红耳赤。差的一面当然要揭要批,有时无妨群起唾之,可也需要想到,好的一面、美的行为,同样值得多多挖掘与着力宣传。这并非装底盖面、文过饰非,而是要善于做到以“好声音”来启迪他人,用“正能量”来感染社会。

  当然,对于出国游夫妇的提前手绘“致歉卡”,网上也有异议称:你事先不主动张扬,媒体怎么会知道和传播这件事,这算不算一种刻意拔高和炒作呢?对此我以为,炒作本身是个中性词,关键还看“炒”的是什么、“作”的为何因;而就杭州这对夫妇的初衷和用心来观之,这种手绘“致歉卡”也是文明“增值卡”的炒作,无疑已经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同和赞许。所以,既然是“炒作”,还愿媒体能够多来发现和报道这样的“中国好游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