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名媛”不过是一场商业喧嚣

2016年06月13日 08: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一家小县城名媛培训班的招生简章直白地称:“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你只有一分钟向人们展示你是谁,另一分钟让他们喜欢你!”一家高端到充满隔绝感的名媛培训公司打出的口号是:“从女人到女神,从平凡到超凡。”在搜索引擎输入“名媛培训班”,会跳出75万条结果。从北上广,到四五线县城,各种名媛培训班春笋般生出。在大都市,成为名媛,“疗程”大约需10天,价格8万元。(6月8日《中国青年报》)

  靓丽的风姿,漂亮的脸蛋,合体的衣着,规矩的举止。这都是名媛们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但是,成为名媛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不是穿上了旗袍就能是名媛,不是变个发型就能是名媛,不是说话腔调低缓了就能是名媛。名媛是内里的外露,这种外露是气质的水到渠成,是水到渠成后的内里呈现。

  想依靠短暂的培训,就成为名媛,是有点想当然了。正如在很多大都市一样,成为名媛的时间是10天的培训,价格就是8万元。难道从女人变成名媛,隔着的只是10天的培训,隔着的只是8万元人民币?

  不能说,名媛培训没有丝毫意义。可是,这种培训也只能是在一个小的层面改变一个人的外观,却很难改变内里。这种培训也只是浅层次的言谈举止的小层面提升。至多,能够略微改变一个人留给别人的第一感觉而已。

  名媛需要的是内秀,是内秀的丰满和外露。但是,这些培训班不过是在收集一点资料,简单的传播而已。告诉参加培训的女人,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应该戴什么样的帽子,应该在微笑的时候不露出牙齿,应该要在想笑的时候不大笑,应该在想哭的时候不大哭,应该在几点的时候去喝咖啡。这有多少意义?正如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一样,他告诉参加培训的,想成为名媛的女孩说,下午六点之前要戴上帽子,六点之后要在帽子上插上帽饰。我感觉这样的名媛培训是可笑的。能不能成为名媛,取决于戴帽子的时间?取决于帽子上有什么样的装饰品?

  不是所有的女性,在花园里,在阳光里,坐在曲径通幽的小路上,拿本文化书籍捧在手心里,“装着看书的样子”就是名媛了。速成的名媛,更像是一个简单的加工厂,只是把不同的女性,简单的换上统一的包装而已。从外表来看,确实是“看着都像名媛”了,可是在包装盒之内,不是名媛的人还不是名媛,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女性。这种装出来的名媛,不仅自己是不舒服的,就连别人看着也不会舒服的。

  值得担心的是,速成的名媛已经不是昔日里的“女为悦己者容”了,而是想借助形象的改变,提升自己的“价值”,期待着依靠这种改变,能找到“金钱的爱情”。在一个中部县城的名媛培训班里,姑娘们在光线不佳的练功房里,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练习走路和微笑。几天后,她们蹲在地上拍下了结业照——她们成为“名媛”了。这岂不可笑?

  速成名媛培训班,不过是一场见钱眼开的商业喧嚣而已。名媛和女人,之间隔着的不是8万元的培训费,更不是10天的培训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