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怎可速成?不过是商业把戏

2016年06月13日 08:04   来源:成都晚报   何勇海

  一大拨儿“名媛”即将来袭!一家小县城“名媛培训班”的招生简章直白地称:“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你只有一分钟向人们展示你是谁,另一分钟让他们喜欢你!” 一家高端到充满隔绝感的名媛培训公司打出的口号是:“从女人到女神,从平凡到超凡。”从北上广到四五线县城,各种“名媛培训班”春笋般生出……(6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名媛,是一个源自古代、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流行的称谓,一般指那些出身名门、有才有貌、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的美女,她们中的不少人对社会亦有所贡献,如热衷慈善等。名媛岂能是可以短期培训出来的?正如画家、文艺评论家陈丹青所说,“有教养的女子,有资望的名媛,没有一个毕业于培训班”。

  有人认为,现代社会难有名媛,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真正的名媛,是真正有气质的淑女,内外兼修,才貌兼备,不自卑,不自傲,岁月沉香,不惧年华,从骨子里散发出高贵与优雅。像这样的名媛,是由内而外、长期修炼和涵养的结果,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欧洲人有一个流行观点,“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名媛的产生,恐怕也要如此漫长,如此可遇不可求。

  那些从“名媛培训班”里走出来的所谓“名媛”,只能是伪名媛,就像欧洲国家曾经出现的伪贵族一样,也如同我国在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暴发户。虽然不排除也有靠金钱“堆积”起来的传奇名媛,但绝大多数名媛拥有的,绝对不仅仅是钱。

  说穿了,从“名媛培训班”里走出来的那些女子,其实只是“被名媛”。她们之所以舍得投资,比如两天花费8800元,10天耗费8万元,学习化妆、插花、品酒、交际礼仪、贵族运动等,终极目的在于换来一个名媛的耀眼光环,踏入上流社会的社交圈、财富圈,以赚更多的钱。故在各色“名媛培训班”里,哪还有什么名媛,不过是一些女子想效法名媛、变身名媛,满足其对金钱的追逐。至于旧时名媛追求对社会、对女界有所贡献,现在的伪名媛或许想都没有想。

  “名媛培训班”的开办者,也不过是在玩弄商业的把戏,其实是在过度消费名媛这个事物,是在挖空心思赚取培训费用。聪明的女性与其趟名媛培训的浑水,不如做好自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