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切莫“中了毒”

2016年06月02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   郑海鸥

  每天都是读书日

  【事件】安徽当涂县开展全民阅读节活动,专家讲座、图书下乡、赠送图书、打造免费阅读空间等,吸引万名群众延续文脉、共享书香。

  【点评】是不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才“跟风”读读书?是不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需要“知礼节”?随着读书活动在许多城市蓬勃兴起,如何让读书常态化地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让不少人产生疑问。应该说,一个人喜不喜欢读书的关键是有没有与书萌生亲切、产生共鸣。当涂县的一名小学生就说,通过读书节中的教授讲座和读书大赛,让他更深入地知道了“铁杵磨成针”的故事,认识到李白“也是半个老乡”,所以也要学习李白刻苦读书。为啥小学生这么愉快地就接受了读书的道理?其窍门在于持续性的读书日不是扯几个人来装样子、讲道理,不是一阵风就过去了,而是从当地的历史里找资源、从血液里找基因,通过一系列活动来激发人们对书籍的兴趣,所以效果自然不一样。

  另外,全民阅读并非只是大中城市的专利,与小县城无关。当涂县的群众就说了,一方面,“仓廪不实就不需要读书知礼节”明显犯了逻辑的错误,这就是不读书的结果;另一方面,读书学习不仅为改造个体命运搭建阶梯,更是落后地区加速追赶的强大动力,所以说,越是经济欠发达,越是要和图书亲密接触,思想不能落后。

  养生切莫“中了毒”

  【事件】据报道,1993年出版的《北京植物志》中被列为“极常见”“较常见”的260多种野生植物中,至今有上百种已在京城难觅踪迹。

  【点评】为啥北京野生植物在20余年间消失了上百种?专家表示,原因之一是被市民挖来吃了。专家说,由于汽车尾气、空气污染、流浪动物等原因,野菜大多已被污染,并非如想象的那样“健康无害”,而且很多还具有毒性。

  市民为何会认为野菜养生?网友指出,这未免要指向那些不负责任、不懂科学的广告、书籍和互联网文章。尤其在市县一级的电视和报纸上,制作粗糙、质量低下的“养生讲座”层出不穷,严重干扰了群众的认知。应该说,不论对于哪一级媒体单位,对于关乎生命健康的节目,都必须从严把关,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要尊重科学、普及知识,更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若是只顾眼前赚点“黑心钱”,媒体未免砸了自己的招牌。而对于泛滥的互联网养生鸡汤,奉劝网友们多留个心眼,别挖了野菜、坏了环境,甚至“中了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