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动辄“专科生就业最好”

2016年05月24日 09:53   来源:长江日报   

  756万!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被称为“最难就业季”。同样是在近日,一份汇总了全国855所高校、16.9万2015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三个月时就业状况的《2016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发布,报告显示,毕业生薪酬满意度与学历呈负相关,仅38.0%的硕士毕业生对薪酬满意,39.3%的本科毕业生对薪酬满意,有44.1%的专科生对薪酬满意,加上专科生接近90%的就业率,有媒体称“专科生就业情况仍然最好”。

  我不否认,如果单纯从毕业后工作的落实来看,不少专科生的就业满意度确实高过本科生,甚至是硕士与博士生。但是,倘若由此就得出“专科生就业情况最好”的现实结论,我觉得还是失之于含糊,因为它忽略了两个基础性的因素,或者说是前提。

  第一个因素是,就业率与满意度相对偏高,并不代表其他的就业状况就同步良好。譬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如果从起薪而言,其实仍然是学历越高起薪越高。从2015年的就业月薪算术平均值看,专科生为2939.0元;本科生为3678.8元;硕士生为4777.9元。调查亦显示,学历越高工作稳定性越强离职率越低,就业质量越高。从就业状况的结构性构成来分析,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诸多就业现状,实际上依旧高于专科生。

  第二个因素是,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人才,从一开始就有着迥然不同的就业方向,这个是由培养计划而决定。高职与专科学校学生,其进校后的就业定位就是市场的基础性岗位,就是职业与专门性的岗位,定位明确,社会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就业率自然就会相对偏高。至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渴望得到的多是研究型或知识含量较高的岗位,因为前期教育投资比较大,对薪资水准亦有着较高期望,就业率自然不会那么高。拿研究生和专科生的就业情况相比,其实并无意义。

  高校毕业季正在到来,到底哪家就业率最好?说“专科生就业情况最好”,其实只是一种大而泛之的结论,却遮蔽了诸多真实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