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下身专车司机”需要的是“终身禁驾”

2016年05月11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5月10,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赤裸下身专车司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据介绍,5月9日上午8时许,天津市一女子在乘坐“专车”途中发现该车司机下身赤裸,大腿上仅覆盖一件男式运动短裤,后借故下车,遂报警。下午3时许,涉事专车司机又发短信对当事人进行威胁。(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专车司机赤裸下身开车。这新闻像长了翅膀一样的飞翔在网络的空间里。也因为他有着专车司机的身份,也就有了很暧昧的讨论空间。有人说:看专车司机又惹祸了。有人说,看样子该把专车赶出市场了。还有人说,坐车的人都活该,谁让你们坐黑车呢?

  下身赤裸开车的是专车司机,这给了人们无限的瞎想,也成为了打击专车的理由。可是,我们需要冷静的看待这种现象。不是所有的专车司机都会赤裸下体,不能因此就否定专车存在的价值。也不是所有的传统出租车司机都是衣装得体的。通过以往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出,在正规的出租车上也是有色狼司机的。性骚扰女乘客的,甚至还有强暴女乘客的,最严重的则是性侵之后无情的杀害。

  这也就意味着,色狼司机不是专车才有的。不开专车的,开正规车的,也有很多色狼。对于实施了性侵害的服务业的司机,自然会有法律来处罚的。笔者想谈谈对于这些“没有性侵事实”,却着实有耍流氓行为的服务业司机究竟该如何处罚?

  按照当地警方的通报,他们将色狼司机拘留了。问题是,拘留10天之后,他就会出来了,出来了之后,他是否还从事运营?假如说,他出来之后依然会从事客运,那么就可能继续成为危害社会的隐患。我想,无论是专车司机,还是正规车的司机,凡是从事公共服务的司机,都应该提高约束标准,将他们拦截于公共服务之外,不能让他们成为潜在的隐患。也就是说,除了依据法律处理之外,还应该有更严厉的处罚手段。这就需要实施“行业终身禁入”,让他们一辈子都不能从事客运工作。

  去年的时候,福建省出现了一位“色狼驾校教练”。当地实施的处罚是,在福建省境内这位司机一辈子都不能从事驾驶教练这个行业,不允许任何一家驾校聘用他。有人说,这样的处理是不是太严格了?为何就不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其实,这样的处理才是维系安全的保障。我们不能拿着女性的安全赌一把。

  道理是同样的,对于从事公共客运的司机来说,凡是有耍流氓行为的,即使没有事实上的性侵害,也应该给予最严厉的打击,不给他们危害社会的机会。“裸体司机”需要的不仅是拘留10天,还需要的是“行业终身禁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